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补充维生素要少用药补

  有些家长怕孩子偏食不吃蔬菜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于是就买来许多维生素的丸剂、片剂和水剂给他们吃,想用维生素制剂代替蔬菜。那么,口服维生素能代替蔬菜吗?回答是否定的,其原因主要如下:如果单纯从补充维生素这个角度来讲,是可以起到蔬菜的作用的。然而,蔬菜里不仅含有维生素,而且还含有蛋白质以及钾、钠、钙、铁、锌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它们对于 人体健康尤其是正在生长发育的少年儿童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不可能靠口服维生素来获得。孩子如果不吃或长期少吃蔬菜,势必影响生长发育。

  人工合成的维生素

  由于人工合成的维生素为纯药物制剂,其效果远远不如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往往吸收少,排泄多。况且长期服用维生素还会产生毒副作用。例如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产生容易激动、食欲不振、毛发脱落、皮肤瘙痒、关节疼痛;长期服用维生素C,会在体内生成大量草酸,成为肾脏草酸盐结石的潜在威胁,过量服用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及诱发糖尿病等。相反,蔬莱中的维生素C不会导致尿液中草酸含量过高。

  经常给孩子吃蔬菜,通过咀嚼,对牙床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促进其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能力,对牙齿本身也能起到“清洁自洁”的作用,减少致病菌的繁殖,有利于坚固牙齿和牙周组织的健康,能有效地促进身体吸收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等人体所必需的三种基本营养物质。另外,咀嚼时牙齿所受的压力还可以传递给颌骨,这种生理性的刺激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很有益处。然而这些作用,口服维生素是无法起到的。

  蔬菜中含有的纤维素任何药物不能代替的。

  临床资料表明,大肠癌病人常有缺少食用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的习惯。这是因为食物中纤维素减少之后,形成的粪便少,而且排便时间延长,这样就增加了厌氧菌的繁殖并延长了胆盐等代谢产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而这些物质均与大肠癌的发生有关。相反,多吃蔬菜可使粪便中的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保护了肠黏膜,从而起到了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新鲜蔬菜物美价廉。

  不同种类的蔬菜都具有各自不同的营养价值和风味,在补充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素的同时,人们还可以品味和欣赏各种美味佳肴。维生素制剂是无法满足人们这种感官需求的,而且价格也不占优势。

  综上所述,维生素制剂是代替不了蔬菜的,家长们应让孩子多吃些蔬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维生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