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秋季腹泻别禁食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1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更易患此病。成人也会感染秋季腹泻,症状与儿童相似,但病情轻,2~3天即可痊愈。

  秋季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一周左右可以自然止泻。一般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还会有低热;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半数患儿初期会出现呕吐,一般不超过3天;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患者5~7天可自愈,但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秋季腹泻是病毒引起的,不能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

  秋季腹泻患者不能禁食,特别是要鼓励孩子多进食,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如奶、米汤、粥,暂时不要吃硬饭,避免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硬、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但是当孩子频繁呕吐时需要禁食,同时需要到医院治疗。

  预防婴儿秋季腹泻,最好的办法是母乳喂养,可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其次,要注意卫生,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蒸煮消毒20分钟;患儿应居家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宝宝的用具应与大人分开,患儿应有专用消毒容器和消毒锅。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陆 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