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长湿疹多因牛奶过敏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很多妈妈一见到“湿疹”一词,就会对其恨得咬牙切齿。宝宝受过湿疹困扰的家长都知道,湿疹可不好对付。很多妈妈常常在与湿疹的“抗战”中自己乱了阵脚,到处寻找偏方,让宝宝成了各种药膏的试验品。

  果果妈个头比较瘦小,生产后奶水非常少,果果出生后才吃了几天的母乳,妈妈就无奈地将母乳喂养改成了人工喂养。人工喂养后的第二天,果果的眼睛上就出现了几个红疹子,果果妈认为那是孩子在吃奶时压到了,因此没太在意。可没想到几天后,这些红疹子开始向四处“扩张”,才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爬满了果果的脸。

  由于湿疹伴有奇痒,果果常常用手抓挠长着红疹的部位,睡觉时还用脸蹭枕头,这么几次后,果果脸上的皮肤出现了破溃。果果妈这下急了,生怕这些小小的疹子把孩子的容貌给毁了。她疯狂地上网寻找各种处理方法:金银花水、苦瓜汁、凡士林、茶油、艾叶、达克宁粉、红霉素软膏、炉甘石洗剂……在宝宝脸上轮番上阵,却从没达到长久抑制湿疹的效果。有些方子第一次用有效,但好景不长,过了几天湿疹又复发了。

  案 例

  擦遍药膏 湿疹仍旧反复

  湿疹是一种慢性皮肤疾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冷风、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颜云盈表示,导致婴儿患湿疹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数都是由于所吃食物的蛋白质含量高导致的过敏反应。研究显示,大约20%的婴儿会对奶蛋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湿疹、腹泻等。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免疫力、耐受力也逐渐增强,奶蛋白不耐受的情况多开始好转,一般2岁左右逐渐消失。但也有些患过湿疹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出现食物过敏、过敏性鼻炎,甚至过敏性哮喘等变态反应疾病。

  分 析

  20%婴儿对奶蛋白过敏

  药膏只能起缓解作用

  据了解,目前真正有效的治疗湿疹的药物是含有氢化可的松激素的药膏,常选用0.1%浓度的制剂。一般将药膏薄薄地涂在皮疹上2~3次,皮疹即可明显好转,痒感也明显减退。但颜云盈提醒,由于这种药膏含有激素,如果使用不当,会对宝宝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但由于湿疹的根本原因是对蛋白质的不耐受,所以很多妈妈在给孩子使用了激素类药膏一段时间后,湿疹又会反复。

  切断过敏原才能治本

  那么,如果想根治宝宝的湿疹,妈妈该如何是好?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陈惠文表示,牛奶、蛋、海鲜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常常是造成孩子湿疹的原因。治疗湿疹,家长应该让孩子尽量避开过敏原,但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不提倡随便禁食某类食品来避免过敏。孩子出现湿疹,家长应把孩子带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测定,在找出孩子过敏的原因后,再进行规范的脱敏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让孩子避开过敏原,应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治 疗

  牛奶过敏  可用水解蛋白配方

  对于6个月前必须靠喝牛奶来摄取营养的婴儿,如果湿疹是由于牛奶不耐受引起,怎么办?陈惠文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替代配方奶,可以有效地解决宝宝牛奶过敏的问题。陈惠文说,“深度水解配方”和“游离氨基酸配方”都将牛奶中的蛋白质深度水解,不容易诱发孩子过敏,是彻底治疗婴儿湿疹的好帮手。

  而对于一些“部分水解配方”和“植物蛋白配方”(如豆奶)、非牛奶奶制品(如羊奶)则不适宜用于彻底治疗因牛奶过敏导致的湿疹。因为“部分水解配方”中的蛋白质水解不完全,仍旧会导致过敏的发生;有研究显示,牛奶过敏的婴儿仍有17%~47%对豆奶过敏,牛奶过敏的患儿可以继发对大豆过敏;而羊奶蛋白与牛奶蛋白也有很大程度的一致性,牛奶过敏与羊奶过敏发生交叉的可能性达30~50%。

  当然,因牛奶过敏导致湿疹的婴儿,并非从此不能喝牛奶。随着4~6个月辅食的引入,奶的需求逐渐减少,以及孩子对奶的耐受性逐渐增强,可以从根本上缓解湿疹的发生。本报记者  赵玥/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湿疹  皮肤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