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经常咳嗽是什么原因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医学上把儿童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咳嗽定义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又分几种,不同的病因会表现出不同的咳嗽表现。 

  ●夜间或凌晨咳,常为刺激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在发病早期阶段,以阵发性咳嗽为主要症状,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常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过敏物质或进食过敏食物,运动或哭闹而诱发,大多数患儿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支原体感染或肺炎。

  医学界现已明确认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形式,它的病理生理改变与哮喘病一样,很多家长谈哮喘色变,但对司空见惯的咳嗽就放松警惕,其实只是表现不同,一个是咳嗽,一个是喘促、喉间有声而已。这样的孩子多有过敏病史:如过敏性鼻炎、湿疹等,部分患儿可追溯到有家族过敏史。过敏性体质是发病的根源、罪魁祸首,所以命名为过敏性咳嗽。如果不系统治疗,几年后部分病儿可表现为典型的哮喘。 

  ●以干咳为主,多在早晚发作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以干咳为主,多在早晚发作,伴有鼻塞、流涕、咽部不适、发痒,以及嗓音嘶哑等相关症状。年龄稍大的儿童可述说咽部异物感,并常有清嗓动作。体位改变时症状会加重,受凉、感冒、淋雨和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可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儿童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发病因素,以过敏性鼻炎、感染后鼻炎和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常见。所以,当儿童呈现慢性咳嗽并伴有鼻部或咽部症状时,应考虑上气道综合征的可能,以便早期明确诊断,给予治疗。 

  ●总在进食后阵发性咳嗽

  另外,如果咳嗽是阵发性的,多发生在饮食后,一般情况下是部分有上腹部或胃脘部不适,胸痛,胸骨后烧灼感,多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中医疗效好食疗更美味     

  对以上几种慢性咳嗽,建议家长试试下面几种食疗验方,在正规治疗的同时可以配合尝试: 

  1.核桃仁:每次用3~5克,一日3次,服1~2个月。能补肾敛肺,对哮喘的恢复和预防都有作用。    

  2.治哮膏:核桃仁1份,炒杏仁半份、白果半份、冰糖1份。上述中药,放在一起共捣为泥状。存好备用,每天儿童可服5克,一日1~2次,连用1个月。

  3.北瓜膏:北瓜(桃南瓜)一个,切碎加等量饴糖,加水放陶瓷锅中,煮至极烂,去渣,将汁浓缩,再加生姜汁(约一斤瓜汁中加姜汁二两),每天服一匙,一日2~3次,开水冲服。 □周静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