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后咳嗽可能持续1个月

  说起孩子的咳嗽,不少家长的第一感觉是紧张。咳嗽声音似乎告诉家长,孩子生病了,孩子病情严重了。于是,家长通常的做法是赶紧从药箱里拿出一大堆药,化痰药、止咳药、消炎药……一股脑的给孩子吃了。专家表示,一次感冒,咳嗽可能会持续一个月。孩子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咳嗽不严重,家长切勿操之过急,更不要见咳嗽就用抗生素。

  引起咳嗽的原因众多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海燕表示,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除了大家常常知道的嗓子发炎以外,很多非感染因素,比如冷空气、香烟刺激、过敏、异物等等都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引发咳嗽。此外,当孩子的鼻子、耳朵、肠胃、心脏甚至心理受到一些外界的刺激,大脑也会下达指令产生咳嗽。所以,看似简单的咳嗽并不简单。刘海燕建议家长不要马上止咳,所有的止咳药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药物,找到咳嗽的病因非常重要。当把引起咳嗽的诱因去除了,孩子的咳嗽自然就少了。 

  如何能找到原因呢?

  首先要借助儿科医生的帮助和指导,他们毕竟是专业的医生,经验多。二是凭借自己带孩子的经验,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具体用药,不能盲从非专业人士的建议。 

  不能一咳就吃抗生素 

  什么时候该给孩子吃药呢?刘海燕表示,有研究表明,孩子一天不超过十次的干咳,完全可以不用马上吃药,观察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咳嗽厉害,痰多,同时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或者同时伴有发烧和呕吐,就需要及时找医生就诊了。 

  如果家长经历过孩子很多次的生病,完全掌握孩子的具体情况,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经验性用药,但是不要使用抗生素,吃止咳药两三天观察,如果效果不好或病情加重,要及时带孩子去找儿科医生,不能在家里“扛”。 

  刘海燕强调,其实,咳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不了解咳嗽,一见孩子咳嗽,立即给孩子吃抗生素,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对症用药最关键 

  刘海燕表示,止咳药是针对咳嗽这个症状配置的药物,种类很多。购买止咳药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好好阅读说明书,弄不清楚时,要咨询身边的儿科医生。 

  比如大家都熟悉的盐酸氨溴索。这类药主要作用于气管和支气管黏液分泌细胞,促其分泌黏滞性低的分泌物。使痰液由黏变稀,从而减轻咳嗽。再比如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这类药物,能直接抑制延脑的咳嗽中枢,止咳作用迅速而强,还有镇痛作用。这种药常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咳、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合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但不适合痰多的患者,尤其不适合支气管哮喘的孩子,因为这类药对支气管有收缩作用。 

  恢复需时勿急躁 

  那么咳嗽多长时间,孩子才能恢复呢?刘海燕表示,呼吸道黏膜表面有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叫黏液纤毛清除系统,它们可将病原微生物等“异物”排出体外,从而发挥有效的保护作用。有国外学者研究,一次感冒会导致气道表面的纤毛损伤,至少需要32天才再生至正常水平。所以,一次感冒,咳嗽可能会持续一个月。所以,孩子恢复有个过程,只要咳嗽不严重,不能急躁,更不要见咳嗽就用抗生素。 

  刘海燕强调,咳嗽其实不是病,是人体的一种有用的反射。当人体的呼吸道受到外界的各种刺激(如冷空气、烟雾等)时,神经末梢就立即给大脑里的延髓咳嗽中枢发出信号。于是,大脑下达指令:赶紧咳嗽,把“入侵者”赶出去!于是,咳嗽就出现了。所以说,咳嗽是一种有益的动作。作为家长,心里一定要有这个概念,当家长内心不紧张的时候,孩子就会自如地度过“咳嗽”期。本报记者叶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