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心病患儿的家庭护理知识

  天气寒冷,全国各大医院的儿科病房住满了小病号,其中有不少病人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幼儿。为此,记者走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专家顾海涛主任医师,请他传授先心病儿的家庭护理知识,避免加重先心宝宝幼稚而又脆弱的心肺负担。

  别让感冒患者接触先心儿

  据顾主任介绍:先心病种类繁多,根据肺血的多少,分为肺充血型和肺缺血型两大类,而寒冷的天气对这两类先心病都有明显影响。充血型的先心病是由于心腔内部的缺损,如果遇到寒冷的刺激,手脚等末梢的血管收缩,回流到心脏的血液增多,而心脏射血的阻力又加大,超出了心肺代偿功能,患儿出现气喘、咳嗽、烦燥不安、四肢冷、虚汗淋漓、不肯吸奶,而寒冷又会导致患儿抵抗力下降,使得患儿呼吸道内的病毒和细菌繁殖,引起患儿发热,痰多等肺炎症状,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肺缺血型心脏病患儿口唇、四肢末梢表现为绀紫,呼吸急促,同样寒冷会加重他们的病情,也会并发肺部感染。

  顾海涛主任提醒家长,居住环境,温度、湿度和空气的干净对先心宝宝至关重要,房间温度控制在20度左右,有条件可定时开启湿化汽或房间内放盆水,定时让室内空气流通,禁止家长在患儿居住的房间内吸烟,房间内尽量减少人数,尤其是感冒的或有其他疾病的家长接触患儿。

  一次吃太饱加重心脏负担

  “患儿的穿衣多少问题也很关键”,顾主任介绍,穿衣多少的标准:手脚温暖,身上没汗。同时密切观察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很安静,吃奶正常,大小便也正常,不发热说明没大问题。如果孩子哭闹不停,烦躁不安,要查明原因,是否饥饿?是否大小便了尿布不干净?或是病情加重了?

  至于喂养问题,6个月以内的婴儿,以母乳喂养为主,母乳喂养能安抚孩子的情绪,对心肺功能的恢复有极大的好处。如果孩子吸奶无力,妈妈应协助挤奶减轻负担。如果没有母乳,挑选合适的奶粉。切记要少量多餐,也就是一次不要喂足,因为有心脏病的孩子吃得过饱,会加重心脏的负担。适当增加辅食,果汁和水不可少,尤其是绀紫的孩子,血液比较浓缩,水对他很重要。通讯员 成运芬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心脏病  家庭护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