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小儿秋季腹泻又到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这两天可把壮壮的家人给忙活坏了。壮壮妈妈说,壮壮今年两岁,这两天不知道因为什么,开始出现腹泻、呕吐,还伴有发烧。昨天一大早家人就带着壮壮来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壮壮是因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

  郑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于静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的频繁降雨,早晚温差明显变大,秋季腹泻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于静接着说,其实轮状病毒导致的小儿腹泻,在任何一个时间段都有可能发生,但它在20℃左右的气温下特别活跃。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是秋季小儿腹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由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有三大特征,即腹泻、呕吐、感冒。腹泻的症状表现一般是先吐后泻,大便像米汤或蛋花汤一样,有少量黏液,并伴有感冒发烧症状。宝宝的这种频繁腹泻、呕吐会让他们非常难受,哭闹不止,也会将家长折腾得精疲力竭。但家长此时更应耐心给孩子及时喂水补液,只要过了脱水这一关,孩子的病情就不会恶化,并且遵照医嘱服药,宝宝很快就会痊愈。

  于静说,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为防止孩子发生秋季腹泻,家长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另外孩子的奶瓶、饭碗每天都需要用开水消毒,毛巾、玩具等也要及时消毒;要保持宝宝身体的清洁干爽,及时换尿布,并用温水冲洗臀部;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继发感染。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少吃或者是不吃。同时由于季节的转换、气温的骤降,宝宝的免疫功能不能很快地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因此家长还要密切留意天气情况,为宝宝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保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