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以下婴儿易感染麻疹

  1岁以下幼儿易感染麻疹

  麻疹是以往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传染性极强。目前婴儿可通过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获得免疫,也可从胎盘得到母亲抗体。但是,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Leuridan研究发现,从母亲获得抗体的婴儿血清中麻疹抗体存留时间会很快消失,使得低于1岁的婴儿对麻疹易感。

  该研究于2006年5月在比利时Antwerp启动,共有5家医院207名孕妇入组该试验。研究人员根据其获得麻疹免疫力的方式将她们分为:后天接种麻疹疫苗组 (共87位孕妇)和自然感染麻疹组(共120位孕妇)。

  研究人员在7个不同时期采集血样:妊娠第36周、分娩时及婴儿第1、6、9、12月时。随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ELISA法)检测麻疹IgG抗体滴度。并采用线性混合模式对各期麻疹抗体滴度变化进行分析。最后发现,与自然感染麻疹妇女相比,后天接种麻疹疫苗妇女体内的IgG抗体明显低,其几何平均滴度降低764mIU/ml。与自然感染麻疹妇女所生的婴儿相比,后天接种麻疹疫苗妇女所生的婴儿在各个时间点体内麻疹抗体浓度均较低。自然感染麻疹疫苗妇女所生的婴儿母源性麻疹抗体在体内保留约2-3个月,后天接种麻疹疫苗妇女所生的婴儿则约为1个月。婴儿6个月时,99%后天接种麻疹疫苗妇女所生的婴儿母源性麻疹抗体已经消失,95%的自然感染麻疹疫苗妇女所生的婴儿母源性麻疹抗体已经消失。

  专家因此表示,婴儿在1岁以下对麻疹易感,确保在12个月前接种麻疹疫苗显得尤为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麻疹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