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别禁食口服米汤防脱水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很多家长对腹泻患儿存在着盲目禁食的误区,盲目禁食能导致患儿脱水,重则危及生命。在此提醒家长:腹泻患儿不能禁食,应及时补充营养预防脱水。

  当婴幼儿受到轮状病毒感染后,经过1至3天的潜伏期便开始发病。早期症状是呕吐、发热在38℃至39℃之间,继而出现腹泻,每天大便在10次左右,大便可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由于患儿大量失水,很快发生脱水现象,出现精神萎靡、面色灰白、眼窝下陷、皮肤捏起后不能立即展平、尿少等脱水症状。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腹泻症状,应尽早就医,切不可自行给患儿服用抗菌药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目前提倡家庭口服补液法预防腹泻脱水,具体做法如下:米汤500毫升(1斤装酒瓶一瓶)+白糖10克(5毫升容量的2平勺)+细盐1.75克(一个啤酒瓶盖的一半)煮2~3分钟。做成口服补液,从开始腹泻时就饮用。小于两岁每次腹泻后可补充50至100毫升,每天的摄入量不少于500毫升;大于两岁者,尽量多饮,以预防脱水。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切不可操之过急。■ 副主任医师 蔡玉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婴儿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