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到,宝宝需防手足口病

夏日到,宝宝需防手足口病
夏日到,宝宝需防手足口病

  新闻

  背景

  5月17日山东省卫生厅官方网站通报,今年5月9日至15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2976例,重症病例62例,死亡病例1例。这是山东今年发现的首例手足口病疫情死亡病例。

  5月17日,广州员村某幼儿园也发现有小孩患手足病,至5月20日,该幼儿园同一个班共有5个孩子中招。目前,该班已停课,该班的孩子被要求回家隔离两周。

  说起手足口病,不由得令人想起2008年4月的安徽阜阳,数十名婴幼儿因患呼吸道疾病相继夭折,小儿发病的时候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有的孩子在手、脚和嘴上还出现了玫瑰色的疱疹,有的孩子在发病几十小时之后就出现重要器官的衰竭而死亡。有人揣测这种病是“小儿非典”。一时之间众说纷纭,各种猜测让人们不安的情绪越发难以平稳。经过政府疾控中心和众多医疗机构的排查证实,这种怪病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而是已经在世界以及我国一些城市暴发过的“手足口病”。

  一病多原的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病,通常不严重。大多数病人不需治疗便可康复,通常在7-10天内痊愈。

  能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有二十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不同的年份,感染的病毒可能并不一致,譬如说,前些年主要是以科萨奇A16为常见的病原,而最近几年在爆发性流行中分离出来的病毒则以EV71为主。

  人群对手足口病病毒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在防病实践中发现,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及以下年龄组的发病率最高。值得注意的是肠道病毒感染大多是隐形感染,也就是说感染了病毒的孩子可能没有一点症状,或只有一些轻微的头疼,咳嗽,甚至是低热,可能因为症状不特异而被当作一般的感冒给忽略了。而肠道病毒感染的症状又是非常复杂的,不容易与感冒、肺炎以及一些其他的感染疾病区分,而病毒作为微小生物,自身不停地变异,可以使在不同年份感染的毒株在致病力以及临床表现上出现差异以及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特点,因此肠道病毒的诊断仅仅依靠临床症状来判断是非常困难的。这也就是2008年EV71在安徽爆发流行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肠道病毒这个罪魁祸首被忽略的原因。

  作为常见感染性疾病,手足口病以一病多原、临床诊断复杂而容易引发误诊以及漏诊。而且至今尚无特异性预防方法。在疾病高发期加强监测,提高监测敏感性是控制本病流行的关键。及时做好疫情的监控、通报,及时收集临床样品进行病原学检查是控制手足口病暴发和扩散的重要方法。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手足口病多数可痊愈,不需惊慌。 文/张振弘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传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