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手足口病该用哪些药?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据卫生部的数据,截止到4月11日,今年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9万余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专家指出,每年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家长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列出一些治疗手足口病的中西药物,供大家参考。

  手足口病如今是婴幼儿常见的传染病,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被认为是本病流行的主要病原。本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等表现为主,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西药治疗 

  西药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服用B族维生素、维生素C、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干扰素等)、解热镇痛剂等。

  阿昔洛韦:治疗剂量为20毫克/公斤体重,加入10 %葡萄糖液100 毫升静脉滴注,1次/天;或者口服阿昔洛韦5~10 毫克/公斤体重/天,分3~4次服。阿昔洛韦作为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及皮损愈合时间,减轻口腔疱疹疼痛的作用。

  更昔洛韦:治疗剂量为5~10 毫克/公斤体重,加入10 %葡萄糖液100 毫升静滴,1次/天,疗程3~5 天。

  干扰素:治疗剂量为100万单位,肌肉注射,1次/天。有研究表明,干扰素联合中药制剂(如小儿清热宁)治疗手足口病具有明显疗效。

  利巴韦林:利巴韦林作为抗病毒的常用药,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疗效肯定。治疗剂量为10 毫克/公斤体重,加入10 %葡萄糖液100 毫升静滴,1~3次/天,疗程3 天;或者口服利巴韦林含片1/4~1/2片,4次/天。 

  思密达:思密达对消化道的病毒、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较强的固定、吸附和清除作用,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能与黏液蛋白相结合,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促进上皮组织恢复和再生。对于手足口病患儿特别是口腔溃疡严重的患儿,以适量思密达用温开水搅成糊状,分别于早、午、晚饭后及睡前涂于口腔溃疡局部,可明显缩短小儿口腔溃疡的愈合时间。思密达口味香甜,患儿易于接受。

  中药方剂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属中医“湿温”、“时疫”等范畴。病因为湿热疫毒,多因内蕴湿热,外受时邪,留于肺、脾、心三经而成。外邪自口鼻而入,侵袭肺、脾二经,肺主皮毛,故初期多见肺部症状,如发热、流涕、咳嗽;脾主四肢,开窍于口,手足口受邪而为水疱,口舌生疱疹、溃疡。

  近年中医以清热解毒祛湿为主要原则,采用自拟方或成方为基础,随症加减治疗本病,效果很好。如采用以清热解毒、清心泻脾为主的清热泻脾散共治疗50例患儿,痊愈36例,有效13例,无效1例,痊愈率72 %,总有效率98 %。

  清热泻脾散:金银花、蒲公英、黄芩各10克,连翘9克,野菊花、赤芍、大青叶各12克,石膏15~30克。兼高热有肝风内动者加羚羊角、蝉蜕;兼心火炽盛者,合导赤散;若大便秘结者加大黄、生地黄、薏苡仁;兼阴虚者加麦冬、知母;兼风热犯肺者加桑叶、苦杏仁。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副主任药师 常怡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治疗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