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早认字催生“娃娃近视族”

  近年来我国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这和家长关注孩子智力、知识点,不注重培养孩子用眼卫生有密切关系。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约有三成小学生患近视;到了中学,戴眼镜的学生超过一半;到了大学,更高达八成。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医生表示,大部分近视眼是由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而儿童近视低龄化的重要原因是过多近距离的训练。

  现在3岁不到就开始看电视、画画、看书、认字;三四岁就开始学琴识谱、学英文、认数字、玩电脑,这些近距离用眼活动会让孩子的视力发育提前,过早加入正视眼和近视眼的行列。专家表示,学龄前控制近视最关键。

  走进沪上的许多幼儿园,外行人看着教室里悬挂着的饰物会觉得充满童趣,但在日前举行的学前教育年会上,儿保医生提出,这些悬挂饰物会影响教室的照明度,不利于幼儿视力发育。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特级教师姚蓓喜说,大部分幼儿园把朝南的教室用来给幼儿画画、做泥工、做游戏、吃点心,但也有少数幼儿园应家长的要求,把朝南房间改造成卧室,专门让孩子睡觉,活动游戏却放在朝北教室,这对孩子的视力发育不利。南京西路幼儿园保健老师专门借来专用器材测量全园所有教室的光照度是否达标,结果发现,所有朝南的教室不开灯也能达标,中间的教室开灯后基本达标,而朝北的教室即使开了灯,也只有部分达标。 肖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近视  识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