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驱蚊产品“喜新”不如“恋旧”

选驱蚊产品“喜新”不如“恋旧”漫画/平平
选驱蚊产品“喜新”不如“恋旧”漫画/平平

  夏至已至,蚊虫又开始“扰民”之旅,而近期北京市昌平区居民小区发现蜱虫一事更是惹得人心惶惶。为了防蚊虫,不少人拿出各式防蚊武器:蚊香片、花露水、驱蚊剂、电热蚊香液、电蚊拍、驱蚊贴、驱蚊手环……各种新老防蚊装备一一登场。

  不过记者从市场调查发现,市场上各类防蚊产品标注的防蚊成分不一,含量也各异,那么,到底哪种才是最有效的呢?

  驱蚊品标注难倒消费者

  6月21日至23日,记者观察市场上的驱蚊产品和灭蚊产品后发现,各类驱蚊产品标注成分名称不一,而且有效成分含量也不一样。

  在“六神驱蚊花露水”的外包装上标注“驱蚊酯含量4.5%”,而“隆力奇驱蚊花露水”外包装上标注含有“5%避蚊胺(DEET)”,“施美蚊不叮”标注“特别添加有效的驱蚊剂”, 而其外包装上也标着避蚊胺含量为4%。

  环保专家董金狮介绍,避蚊胺和驱蚊酯都属于驱避剂,避蚊胺简称DEET,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杀虫剂。驱蚊酯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昆虫驱避剂,和避蚊胺相比,具有毒性更低,刺激性更小等特点。

  记者注意到,蚊香、杀虫剂上标注的有效成分让人摸不着头脑。记者在“枪手绿茶园无烟蚊香”和“蚊敌无烟黑蚊香”上看到驱蚊成分标示为“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含量为0.26%。而另一款名为儿宝健榄菊蚊香则标着“四氟甲醚菊酯”,含量为0.03%。“黑客电热蚊香液”则是“烯丙菊酯”,含量为0.86%。而“凯达神枪手杀虫剂”上标的成分为“胺菊酯、高效氯氰菊酯”。

  记者调查期间遇到正在选购防蚊液的林奶奶,她表示,这些防蚊成分根本看不懂,只能凭经验和口碑来购买。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指出,杀虫剂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成分和成分含量,一般标明有氯菊酯、胺菊酯、丙炔菊酯和溴氰菊酯杀虫气雾剂是高效低毒的,一些加入高毒农药的伪劣产品在外包装上并不标明这些有毒成分,所以还应在大型商场购买知名品牌的杀虫气雾剂。

  有效驱蚊时间各家不同

  购买驱蚊产品,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驱蚊效果了,而效果的判定标准之一就是驱蚊时间长短,但各家宣称的驱蚊时间却不尽相同。

  6月22日,记者从京客隆常营店购买了几款驱蚊产品,发现“隆力奇驱蚊花露水”含有“5%避蚊胺(DEET)”,其标注“有效驱蚊8小时”,而“施美蚊不叮”里含有4%的避蚊胺,也称驱蚊时间长达“7—8小时”。“宝宝金水舒爽防蚊液”里含有“4%”的驱蚊酯,包装上宣称“有效驱蚊4小时以上”,而强生驱蚊液里含有11.5%的驱蚊酯,称“有效防蚊可达5小时”。

  董金狮指出,一般来说,驱蚊产品或灭蚊产品,浓度越高,毒性越大,因此对蚊子越厉害的产品,对人也越厉害。不过,驱避剂浓度相对较低,相对也比较安全。

  另外,不少消费者认为,普通花露水就可以防蚊,不过记者在仔细对比普通花露水和驱蚊花露水后发现,驱蚊花露水里添加了驱蚊有效成分避蚊胺,而普通花露水里并没有该成分,在产品用途上,普通花露水也只是用于“祛痱止痒、提神醒脑”等,并不能驱蚊。

  记者查询得知,具有驱蚊作用的蚊香液、蚊香片、蚊香和用于杀虫的杀虫气雾剂等属于农药范畴,需获得农药登记证和农药生产许可证,并在外包装上明示,才能在市场上销售。

  但事实上,不少消费者购买蚊香产品大多冲着“无烟”、“安全”等字眼而去,却很少去注意其包装上是否三证齐全。

  记者在购买的众多驱蚊产品中发现,一款名为“蚊敌无烟黑蚊香”的产品上没有看到农药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及标准执行号。

  新型防蚊产品噱头足效果差

  除了这些传统的防蚊产品外,主打“婴儿驱蚊”概念的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新型驱蚊产品,眼下在妈妈们中间十分流行。

  6月22日,记者在淘宝网里看到,该店销售的驱蚊手环10个装售价58元,宣称“100%采用纯天然香茅精油制成,利用香茅精油和薰衣草精油自身的香味,长达240小时高效驱蚊,绝不添加避蚊胺”。另一卖家“力诺家居专卖店”销售的所谓“韩国正品驱蚊贴”也号称“采用纯天然植物精油制成,靠的是植物本身的味道来驱避蚊虫”。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驱蚊手环、驱蚊贴的原理,是在超微纤维纺织布中加入天然精油成分,如香茅精油、柠檬尤加利精油、熏衣草精油,利用这些精油挥发时散发的香味达到驱蚊的目的。因此,驱蚊手环在刚开始的时候是有一定效果的,可是当精油挥发完,也就是香味不在的时候,驱蚊手环也就和一个纯粹的装饰物差不多了。

  曾晓芃表示,经过他们的测试,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就是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其它一些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而驱蚊剂的使用方法也会对效果产生影响。

  另外,网络上还流行一种“驱蚊软件”,据一款驱蚊软件介绍,其原理是“通过电脑发声元件发出高低频声波,制造让蚊虫难以承受的环境,实现驱蚊甚至灭蚊的效果”。不过李广瑞指出,这种驱蚊效果并不好。本报记者 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驱蚊  夏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