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退烧牢记“四不”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前不久,央视曝光了一种被称为“夺命退烧药”的解热镇痛药——尼美舒利,掀起了一阵不小的舆论风波。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并禁止其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实际上,即便是副作用较小的退烧药,儿童使用时也一定要格外注意。”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提醒,必须牢记以下四点:

  1.不轻易用药。如果儿童只是轻度流涕、低烧,体温没超过38.5℃,应首选敷温毛巾、用稀释的医用酒精擦拭等物理方法降温。如需用药必须遵循医嘱,两次使用退热药的时间一般要间隔4小时。

  2.不可超量用药。儿童的免疫、造血系统,肝肾等脏器都没有发育完全,不可超量使用,否则非常危险。

  3.不超时服用。以尼美舒利为例,说明书指明连续服用不得超过两天,如果超过三天就很可能会出现副作用。

  4.不要重复用药。这是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一点。很多家长给孩子吃了一种退烧药后不见起效,又换另一种药,不同的退烧药混吃很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此外,有些家长认为发烧是“感染引起的”,擅自给孩子用抗生素,这也是不可取的。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容易引发细菌耐药问题。(张璐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小孩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