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及早发现“宫外孕”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随着人们传统观念的不断改变,婚前同居、人流现象也日渐增多。也许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属于个人权利,然而在行使 这种权利的同时,却给自己未来的生活留下一种潜在的危险---过早的性生活及人流术均易引起生殖道的炎症,导致输卵管狭窄,从而引起异位妊娠,即宫外孕。据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全球女性的宫外孕发病率比上个世纪最后20年有3-5倍的增长,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 ——— 编者

  “宫外孕”的早期发现和预防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严重威胁育龄妇女的健康。

  “宫外孕”的发生就是精子和卵子相遇之后出现的岔子。有必要先搞清一个问题:精子和卵子是在哪里相遇的?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是在子宫里,而正确答案却是在输卵管。受精卵在输卵管中形成后,借助输卵管的蠕动和纤毛的摆动,需要大约4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子宫,并在7天左右的时间把“家”安好。因为受精卵顺着输卵管一路赶赴子宫的途中很可能出现意外,而一个受精卵的顺利着床更需要时间和地点的“双重配合”。错过了其中任何一个,就可能导致不幸的结局。

  当然,大部分受精卵都会顺从身体的“诱导”乖乖地回到子宫,然后“挑选”一个土壤丰厚的地盘“安营扎寨”。不能顺利地到达子宫的受精卵于是就流落到了其他不该去的地方,这也就是发生宫外孕的原因。

  专家认为,先天的输卵管过长、肌层发育差、粘膜纤毛缺乏等都会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和纤毛摆动,以至于不能顺利“运送”受精卵回到子宫。于是,无助的受精卵也就只好选择其他的落脚之处。研究发现,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都能改变输卵管的形态和功能,这在客观上增加了宫外孕的几率。另外,临床资料显示,通过宫内置环避孕的女性,避孕失败后患宫外孕的几率也会高于一般人。除此之外,输卵管的炎症、输卵管节育术后的重新疏通都可能造成输卵管狭窄,从而导致受精卵不能顺利通过,因此也只能停在“门外”,直到闯下大祸——— 胚胎的生长终于在某天把输卵管撑破,引起大出血。

  “宫外孕”的蛛丝马迹

  1。停经。多数病人在发病前有短暂的停经史,大多6周左右。

  2。腹痛。其发生率在95%,常为突发性下腹一侧有撕裂样或阵发性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

  3。腹泻。宫外孕患者也会出现腹泻症状,如果不仔细分析病情,很容易被认为是消化不良或肠道急症。

  4。阴道出血。多为点滴状,深褐色,量少,不超过月经量。

  5。休克。可引起头晕、面色苍白、脉细、血压下降、冷汗淋漓,因而发生晕厥与休克等现象。宫外孕引起的昏厥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低血糖。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如果觉得自己已经怀孕了,要早去医院,B超能够鉴别是正常怀孕还是宫外孕。怀孕之后拖着不去医院,即使对正常怀孕也很不利,宫外孕就更危险了。如果遇到类似先兆流产的情况,千万要到医院去看一下,医生会安排你做检查,如果是先兆流产,注意休息和保胎就可以了;如果是宫外孕,则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接受治疗。

  对于宫外孕早期及时发现,治疗起来容易得多,痛苦也比较小。

  如何预防“宫外孕”

  现今,B超检查的敏感性与特异性日益提高,使其成为诊断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正常妊娠5~6周时可在B超下见到宫内妊娠囊,妊娠6周后妊娠囊内可见胎芽和胎心搏动;宫外孕时可见子宫虽较正常增大但宫腔内看不见妊娠囊,宫旁可见到混合回声包块,包块内若有妊娠囊或胎心搏动则可明确诊断。阴道超声比腹部超声更为敏感。目前B超辅助诊断宫外孕的准确率约为70%~94%。因此,对于怀疑宫外孕,妊娠5~6周左右行B超检查,是鉴别宫内、外妊娠较为可靠而安全的手段,并且没有研究发现其对胎儿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

  综上所述,要远离宫外孕,育龄女性应注意以下几点:

  1。那些打算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做到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月经不按照正常时间来潮,应进行尿妊娠试验确定是否怀孕;确定怀孕后,最好在停经后6周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早孕检查。

  3。在生育期内,短暂停经一段时间后,下腹部一侧又出现不明原因的隐痛或酸胀感,应高度警惕宫外孕的可能。

  4。停经后不久,从阴道排出膜样的片状或管状物,放入清水中飘浮,表面呈颗粒状没有漂浮绒毛状结构,应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5。反复人流是导致近年来宫外孕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因此,不打算怀孕的女性,应做好避孕工作。

  6。注意孕前检查,及时治疗输卵管炎、附件炎或盆腔炎。

  7。对于有些正常受孕有困难的女性,如果需要服用排卵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哪些妇女易发生宫外孕

  患慢性输卵管炎的妇女。

  正常情况下,输卵管通过纤毛的摆动及输卵管平滑肌的蠕动,把受精卵输送到宫腔。患有慢性输卵管炎的妇女,由于炎症及病变,使得孕卵到达宫腔发生困难。

  输卵管发育不良或畸形的妇女。

  输卵管肌层发育不良、内膜缺乏纤毛等病变,使输卵管输送孕卵的功能减退。输卵管畸形病变,也不易使受精卵顺利到达宫腔。

  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妇女。

  这是因为异位在输卵管间质部的内膜,致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孕卵难以通过。当孕卵与异位的内膜接触时,合体细胞从细胞滋养层细胞分化出来,并分泌一种溶解粘膜的蛋白分解酶,侵蚀异位膜使其形成一个缺口,让孕卵植入其中发育,从而导致在输卵管间质部发生宫外孕。

  盆腔内有肿物的妇女。

  由于肿物的挤压和牵引,使子宫或输卵管位置移动,结构异常,这就会影响孕卵正常达到宫腔。

  输卵管结扎后再通的妇女。

  不论是自然再通还是施行手术再通,输卵管均不像以前那样畅通,再通处比较狭窄,孕卵容易被阻留在狭窄处安家落户。

  有过宫外孕病史的妇女。

  如果准备再次怀孕,但却没有查出和消除引起前次宫外孕的原因,则此次怀孕后发生宫外孕的风险要比一般妇女高。

  所以,容易发生宫外孕的妇女,必须注意:

  ①如果确定怀孕,最好在停经后六周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早孕检查。

  ②在生育期内,出现短暂停经后,下腹部一侧出现不明原因的隐痛或酸胀,应高度警惕发生宫外孕的可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宫外孕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