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

  北青网
冬季如何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 冬季如何应对儿童呼吸道疾病

  随着一场场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北京的天气渐渐变冷,冬天已经到了。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呼吸道疾病的儿童明显增多,比平时增加50%左右,其中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感冒),其他的也有支气管炎、肺炎和过敏性鼻炎及哮喘。

  宝宝呼吸器官尚未发育成熟

  呼吸道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呼吸道包括鼻及鼻窦、咽喉和气管上部,下呼吸道则由气管下部、不断分支的支气管和肺泡各部分组成。小儿呼吸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和成人比较有许多特点:气道相对狭窄、无鼻毛、咽鼓管短而平、气道上皮纤嫩、黏膜下富于血管和结缔组织、软骨发育不全、局部免疫功能不完善等,所以小儿易患呼吸道感染。

  重症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就医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部以上的感染,包括鼻、咽、扁桃体和喉部以及会厌及邻近的鼻窦、中耳等组织。临床常以上呼吸道某一部位炎症突出,诊断为“急性鼻咽炎”、“急性喉炎”、“急性扁桃体炎”等,也可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

  上感常见病原:病毒占90%;细菌、肺炎支原体占10%。病毒性上感易继发细菌感染及其他部位的炎症。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流涕、鼻塞,轻症患儿可在家对症处理,大部分3-4天后可痊愈,如孩子年幼、持续高热、咳嗽不停、头疼、惊厥、精神差、呕吐不止或声音嘶哑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重症上感可继发脑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肾炎和呼吸道梗阻,而危及生命。

  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是指气管以下的呼吸道感染。主要包括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毛细支气管炎的常见病原:病毒占90%以上,肺炎支原体等占10%。肺炎的病原:病毒占14%-35%,肺炎链球菌约占1/3。8%-40%为混合感染,如病毒合并细菌感染、细菌和支原体混合感染。儿童支气管炎和肺炎主要症状为严重的咳嗽、喘和发热,多为重症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必须及时到医院治疗。

  采取如下措施可减少呼吸道感染:一、增加机体免疫力:平衡膳食,多摄入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多饮水,保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二、减少感染机会: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消毒玩具及餐具、晾晒被褥、衣物。给3岁前的儿童接种流感及肺炎疫苗。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冬季儿童支气管哮喘

  易反复发作

  冬季因冷空气的刺激和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易发作。支气管哮喘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或加剧,多数患儿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过敏原是致病的诱因,尘螨、花粉、昆虫、动物皮毛屑、真菌、食物蛋白是常见的过敏原。哮喘要坚持长期、持续、规范治疗。

  预防措施如下:一、控制环境:设法找出过敏原,尽量避免再接触。保持室内温湿度平衡、空气适度流通、避免吃冰冷的食物、不做剧烈运动、拒吸二手烟等。二、改善体质:膳食营养要平衡,多增加对环境适应性锻炼。文/梁芙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