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春过后保暖仍是防流感重点

  据报道,香港近期出现流感高峰,甚至出现死亡病例。专家强调,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发期,且由于长假归来,很多人的抵抗力普遍下降,因此需要做好流感的防范工作。

  本市流感处于上升期

  冬春季节一向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据了解,近期香港出现流感高峰,9天内3人死亡。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北京市也正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上升期,但发病率与往年持平,病原体监测没有出现变异。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根据数据对比分析,香港每年12月底、1月初都是流感高发季,也会出现老人儿童等高危人群死亡,今年的发病情况处于平稳状态,并没有出现特别高发。 

  目前北京地区的流感发病没有出现高发,以乙型流感为主,没有出现变异。据统计,1月22日至1月26日,全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3.46%。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4.23%。与去年春节期间流行水平基本一致。去年报告流感样病例数7144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3.65%。

  咳嗽打喷嚏需遮口鼻

  北京市卫生局1月28日通报,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同时提示,近期北京市将呈现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特点,并存在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的可能性。在集体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增大。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介绍,流感主要通过飞沫、日常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咽喉疼痛、畏寒、发热、全身酸痛、无力等症状。 

  专家提示,春节刚过,不少人由于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抵抗力明显下降,因此也更容易遭遇流感的袭击。 

  要想预防流感,专家提醒要从生活细节入手,首先市民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多喝开水。保持充足睡眠,在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蔬菜,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勤洗手,家里多通风,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要及时就医。 

  此外,专家特别提醒,由于流感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当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挡口鼻,并将纸巾扔进垃圾桶。如果没有纸巾的话,应用肘部遮挡口鼻。

  立春后保暖仍是防病重点

  防范流感,注意保暖是关键。2月4日立春到来,不少人认为春季已到,忽略了防寒保暖。殊不知,忽视保暖很可能招来感冒。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李建表示,尽管立春标志着一年春天的开始,但北京天气依旧寒冷,此时从实际的温度来看仍处于深冬季节。因此,尽管立春已过,仍要按照冬天的保养法则来保养,不能随意减掉衣物,否则很可能因受凉而引发感冒发烧。 

  李建还强调,今年北京入冬以来一直没有下过一场透彻的大雪,气候异常干燥。非常适宜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市民更要做好防范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建议,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以及与高危人群的密切接触者。 

  为了防范流感,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市民,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有慢性基础病患者。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接触时尽量佩戴口罩;当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时,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当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后,应立即用肥皂洗手。本报记者朱瑞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病  立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