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家咋为孩子做体检?

  核心提示:在家为宝宝体检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有时我们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疏忽了,其实体检不一定要去医院,在家也可以做的。简单的检查不仅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而且也可以及时发现异常,一旦有问题马上就能跟医生描述状态。

  重要的八次体检

  第1次体检(出生后第42 天)

  肢体: 其小胳膊、小腿总是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

  视力: 能注视较大的物体,双眼很容易追随手电筒光单方向运动。

  生殖器: 男婴的睾丸此时应降入阴囊。

  微量元素: 宝宝在6个月以内,每日需要钙600mg,而他从母乳或奶粉中只能摄取到300mg 左右的钙。宝宝从出生后第15 天就可以开始服用鱼肝油和钙片,易溶于水的钙剂吸收效果较好,要注意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宝宝满月后可以抱出去晒太阳,让皮肤内的维生素D 源转变成维生素D ,促进钙的吸收。

  第2次体检(宝宝4个月时)

  动作发育: 能支撑住自己的头部,俯卧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膀成90 度。扶立时两腿能支撑身体。

  视力: 双眼可追随运动的笔杆,而且头部亦随之转动。

  听力: 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人们跟他谈话时会试图转向谈话者。

  口腔: 此时孩子的唾液腺正在发育,经常有口水流出嘴外。

  微量元素: 这时的孩子要继续补钙和维生素D ,而且要添加新鲜菜汁、果泥等补充容易缺乏的维生素C,他们的食物要尽量少加盐,以免增加孩子肝、肾的负担。

  血液: 4 个月的孩子从母体带来的铁已经消耗完,如果日常食物不注意铁的摄入,就容易出现贫血,要给孩子多吃蛋黄、猪肝汤、肝泥等含铁丰富的食品。

  第3 次体检(宝宝6个月时)

  动作发育: 会翻身,已经会坐,但还坐不太稳。会伸手拿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塞入自己口中。

  视力: 身体能随头和眼转动,对鲜艳的目标和玩具,可注视约半分钟。

  听力: 注意并环视寻找新的声音来源,能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

  牙齿: 6个月的孩子有些可能长了2 颗牙,有些还没长牙,要多给孩子一些稍硬的固体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练练咀嚼,磨磨牙床,促进牙齿生长。由于出牙的刺激,唾液分泌增多,流口水的现象会继续并加重,有些孩子会出现咬奶头现象。

  血液: 6个月之后,由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尽,若补充不及时,就易发生贫血。需分析贫血的原因是饮食原因还是疾病造成的。在家时,注意观察孩子面色、口唇、皮肤粘膜是否苍白,如有以上症状或体征,应考虑是否贫血,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骨骼: 6个月以后的孩子,钙的需要量越来越大,缺钙会形成夜间睡眠不稳,多汗,枕秃。较严重的还会出现方颅,肋骨外翻,应让孩子每天都有户外活动的时间,同时继续服用钙片和维生素AD 滴丸。

  第4次体检(宝宝9个月时)

  动作发育: 能够坐得很稳,能由卧位坐起而后再躺下,能够灵活地前后爬,扶着栏杆能站立。双手会灵活地敲积木,拇指和食指能协调地拿起小东西。

  视力: 能注视画面上单一的线条,视力约0.1。

  牙齿: 小儿乳牙的萌出时间,大部分在6 ~ 8 个月,小儿乳牙的计算公式:月龄减去4 ~ 6。此时要注意保护牙齿。

  骨骼: 每天让孩子外出坚持户外活动,接受紫外线照射,促使皮肤制造维生素D ,同时还应继续服用钙片和维生素AD 滴丸。

  微量元素: 最好检查一下体内的微量元素,此时孩子易缺钙、缺锌。缺锌的孩子一般食欲不好,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第5次体检(宝宝1周岁时)

  动作发育: 这时候的孩子能自己站起来,能扶着东西行走,能手足并用爬台阶,能用蜡笔在纸上戳出点或道道。

  视力: 可拿着父母的手指指鼻、头发或眼睛,大多会抚弄玩具或注视近物。

  听力: 喊他时能转身或抬头。

  牙齿: 按照公式计算,应出6 ~8 颗牙齿。乳牙萌出时间最晚不应超过一周岁。如果孩子出牙过晚或出牙顺序颠倒,就要寻找原因,它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也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

  第6次体检(宝宝18个月时)

  1 ~2 岁,体检变为每半年一次。到第6 次体检的时候,孩子已经18 个月了。

  大小便: 能够控制自己的大便,在白天也能控制小便,如果尿湿了裤子也会主动示意。

  动作发育: 能够独立行走,会倒退走,会跑,但有时还会摔倒;能扶着栏杆一级一级上台阶,下台阶时,会往后爬或用臀部着地坐着下。

  视力: 此时应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尽量不让孩子看电视,避免斜视。

  听力: 会听懂简单的话,并按你的要求做。

  血液: 孩子须检查血红蛋白,看是否存在贫血情况。

  蛔虫症: 1 岁半的孩子,自己能够吃东西、喝水,但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容易感染蛔虫症。应查一下大便,看是否有虫卵。

  肘部脱位: 1 岁半的孩子活泼而好动,但其肘关节囊及肘部韧带松弛薄弱,在突然用力牵拉时易造成挠骨头半脱位。父母在给孩子穿衣服时,教训孩子时,应避免过猛的牵拉动作。

  第7次体检(宝宝2周岁时)

  动作发育: 能走得很稳,还能跑,能够自己单独上下楼梯。能把珠子串起来,会用蜡笔在纸上画圆圈和直线。

  大小便: 完全能够控制。

  牙齿: 乳牙20 颗已出齐。

  听力: 大约掌握了300 个左右的词汇,会说简单的句子。如果孩子到2 岁仍不能流利的说话,要到医院去做听力筛查。

  第8次体检(宝宝3周岁时)

  动作发育: 能随意控制身体的平衡,完成蹦跳,踢球、越障碍、走S 线等动作,能用剪刀、筷子、勺子,会折纸、捏彩泥。

  视力: 孩子到3 岁时,视力达到0.5 ,已达到类似成人的精确程度。此时宝宝应进行一次视力检查,我国大约3 %的儿童发生弱视。孩子自己和父母一般难以发现。在3 岁时如能发现,4 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5 ~ 6 岁仍能治疗,12 岁以上就不可能治疗。

  牙齿: 医生会检查是否有龋齿,牙龈是否有炎症。

  专家提示:

  现在城市已经普遍设立了儿童保健卡,在0 ~3 岁间进行8 次体检。如果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你有些什么疑惑或担心时,你可以拨打社区儿童体检科的电话,请儿童保健医生做专业的分析和判断,这样不仅能让孩子的营养保健得到及时的指导,还能及早发现病症,予以治疗。

  常见的测量方法1. 测体重方法: 在测量前,宝宝应先排出大小便,然后脱去鞋袜、帽子和衣裤,仅穿短衫裤。婴儿应卧于秤盘中,较大的宝宝可蹲在秤台中央测重,测量时要注意保暖。

  正常: 出生时平均3 千克,前半年每月增长0.6 千克,后半年每月增长0.5 千克,以后每年增长2 千克。

  异常: 超过10% 为体重偏重,超过20% 为肥胖症,低于5% 为营养不良。

  2. 量身高方法: 家中常用软尺测量。软尺宜用布质的,不宜用伸缩性较大的纯塑料尺。3 岁以下采用卧位测量。将宝宝脱去鞋袜,面部向上,两耳在同一水平上。家长位于宝宝右侧,左手握住两膝,由另一家长从头顶量至足底。

  正常: 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高为50 厘米,前半年每月增长2.5 厘米,后半年每月增长1.2 厘米,第二年增长10 厘米,以后每年增长5 厘米。

  异常: 如果身高低于正常同性别同年龄3 个百分位数或两个标准差,那么可能患了侏儒症或呆小症等。

  3. 测前囟方法: 测前囟斜径( 两侧囟门对边中点连线)。在前囟后有较小后囟,用手轻压可估计大小。

  正常: 初生时为2 ~ 2.5 厘米,至12 ~ 18 个月时闭合。

  后囟门在2 ~ 4 个月闭合。

  异常: 若囟门过大或过晚闭合可能有脑积水。

  4. 测头围方法: 家长立于宝宝的前方,用左手拇指将软尺零点固定于宝宝头部右侧齐眉弓上缘处,软尺从头部右侧经过后脑勺枕骨最高处,绕头一圈。量时软尺要紧贴头皮,左右对称,有长发的应先将头发在软尺经过处上下分开。

  正常: 出生时头围34 厘米,6 个月42 厘米,1 岁为45厘米,2 岁为47 厘米。

  异常: 过小可能脑发育不全,过大可能脑积水。

  5. 测胸围方法: 家长立于宝宝前方,用左手拇指将软尺零点固定于被测者胸前乳头下缘,右手拉软尺使其绕过后背两肩胛下角的下缘,经左侧回到零点,读数时取平静时呼、吸气的中间读数。

  正常: 初生时为32 厘米,6 个月为43 厘米,1 岁为45厘米,2 岁为49 厘米。

  异常: 1 岁时若头围仍大于胸围,可能患了佝偻病或营养不良。

  6. 量臂围方法: 先让宝宝上肢放松下垂,在上臂最粗处测量,围绕一圈后读数值。测量时软尺只须紧贴皮肤即可,勿压迫皮下组织。

  正常: 初生为10.2~10.5 厘米,1 岁平均为13.5~14.7厘米,以后每1 岁增加1~2 厘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体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