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要特殊照顾的新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需要特殊照顾的宝宝

  有些新生宝宝需要特殊的关照:他们可能是早产儿,也可能是需要一些特别的医疗看护。看着自己的宝宝身上插着各种管子,待在新生儿加护病房里,任何人都会感到难过而且不知所措,医生和护士会理解你的感受,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回事以及该怎么办。

  宝宝的需求

  大约有6%~10%的新生儿会进入新生儿加护病房。如果你的宝宝是早产儿,那么他的身体就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他就需要额外的帮护。在新生儿加护病房里,一种特殊的开放辐射台或暖箱(保育箱)会散发适宜的热度,使宝宝所处的环境保持恒温。体重不足的新生儿会在暖箱(保育箱)里待到满34孕周,或体重达到1.8~2.0千克。医生可能会给你的宝宝静脉滴注营养液,或是用输液管直接把奶送到他的胃里。等宝宝的身体再壮实些以后,你可以母乳喂养或是给他喝配方奶。

  你能做些什么

  如果你被允许探视宝宝,你可以通过很多方式照顾自己的宝宝。保护他,不要让外人接触到他,在你自己碰他前要注意把手洗干净。不要让宝宝见强光,搂抱好他,轻声地跟他说话。让宝宝逐渐习惯你的气味会有助于你开始母乳喂养。

  抚触有助于早产宝宝的发育和生长。轻柔的抚摸会防止呼吸暂停的发生,让他握住你的手指会使他的呼吸变得更加平稳。如果他需要接受治疗,用轻轻的抚摸把他叫醒,用毯子裹好他,把灯光稍稍调亮一点,轻声说话或哼唱。

  特殊的照顾

  在新生儿加护病房里,一个训练有素的专家团队会看护你的宝宝,包括专业的新生儿护士、儿科会诊医师或儿科专家,以及其他医生。作为宝宝的家长,你也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所以,有什么问题或是有任何的担忧或不安尽管提出来吧。

  检查和治疗

  宝宝在新生儿加护病房里时会接受很多检查和治疗。眼看着自己的宝宝身上连着各种各样的管子和仪器会吓到你,你甚至会觉得自己再也亲近不了宝宝了。不过,等宝宝的身体再壮实些后,他就不再需要这么多的仪器了,你很快就可以抱他、照顾他了。当然,这个时候你还是需要对正在进行的医疗措施有所了解的:

  生命体征检测仪监护宝宝的心跳、呼吸、血压和体温,检测仪的导线用垫片固定在宝宝的胸部,检测仪经常会发出警示音,这是正常现象。

  宝宝的脚或手上可能会绑着血氧浓度测量仪,监测宝宝血液里的含氧量。

  有些宝宝可能需要用到呼吸机。呼吸机通过连接在宝宝气管上的管子向宝宝的肺充气,以帮助宝宝的肺恢复正常的呼吸功能。

  暖箱(保育箱)可能会有一个透明的头罩给宝宝输送氧气,当然也可能是氧气面罩或输氧鼻管。鼻管能够和缓地向肺部充气,并使其保持扩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持正气道压力。宝宝身上可能会插着一些静脉输液管,为宝宝提供生理液、药物和营养物质。宝宝的动脉上可能也会有一些管子,以监测血压和血氧浓度。

  一个看上去类似针管的注射泵会保证药物以正确的剂量和速度输入宝宝的血液。从嘴或鼻子插入到胃里的鼻饲管(胃管)用来给宝宝输奶(在他的身体状况良好到可以吃奶时)。如果宝宝已经出了黄疸(参看第247页)就会接受(利用红外线、紫外线等治疗皮肤病等的)光照疗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