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足两斤的早产儿奇迹成活

早产的女婴不足两斤,身高不足30厘米。 本报通讯员 莫静 摄
早产的女婴不足两斤,身高不足30厘米。 本报通讯员 莫静 摄

  本报9月6日讯(记者 吕增霞) 4日,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出生时不足两斤的早产女婴已经顺利出院了,而且目前各项身体体征正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此轻的早产儿存活率极低,而且即使存活也易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而这名曾经被放弃的婴儿目前身体各项体征都很正常,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7月30日,患有重度妊高症的孙女士在胜利油田中心剖宫产下了一名胎龄只有31周的早产女婴,据小儿科副主任医师武希青说,当时患儿体重仅0.885kg,身高不足30cm,而且出生史也不好,母亲患有重度妊高症,胎盘表面梗死灶,羊水II度污染,出生时窒息。“当时患儿的家人曾要放弃,都已经办理了出院手续,后来舍不得,第二天又办理的入院。”武希青说。

  据小儿科主任医师张志明介绍,之前科室里尚未救治成功过如此低体重的患儿,“当看到这名早产儿的时候,确实很有压力和挑战。因为目前像这样的患儿生存率极低,即使存活也容易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

  之后的情况并不乐观,患儿入院后就出现了顽固的低血糖,同时还出现了频繁呼吸暂停,血小板也曾降至3万。后来医护工作人员马上将抗生素升级为泰能,并给予免疫球蛋白支持治疗,患儿病情很快得到控制,血小板逐渐上升,血象逐渐降至正常。患儿入院时即有腹胀,灌肠排便发现患儿胎粪粘稠,为使患儿尽快缓解病情,护士每次都小心轻柔地按摩腹部,协助患儿排出尽量多的大便。而且每4-5天,更换暖箱,并对暖箱进行彻底消毒。终于,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患儿总算平稳地度过了危险期,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患儿自纳奶量完全可以满足患儿生长发育,顺利出院了。

  据张志明介绍,之前医院也救治过1.1kg以下的早产儿,但是数量很少,而且多有后遗症,能成功救活如此低体重的患儿,并且目前没有后遗症,是医疗技术的一个突破,也是生命顽强的一个奇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生儿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