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准妈妈不要经常摸肚子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近日,新浪微博粉丝接近20万的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发出一条微博称:“经常看到孕妇两手撑着腰往后挺,或者一边遛弯一边摸肚子,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行为习惯。撑腰后挺容易诱发腰疼、腰肌劳损,经常摸大肚子容易诱发宫缩和早产。”这可吓坏了一大批准妈妈。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高鹰称,很多孕晚期的孕妇喜欢抚摩肚子跟宝宝交流,但晚期频繁抚摩肚皮确实容易刺激子宫,导致假性宫缩。如果手法不当或频率太过,的确可能引起早产。

  高鹰特别指出,前置胎盘、有早产迹象或胎动频繁的孕妇千万别频繁刺激肚子,以免出现危险。

  武汉普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夏琼建议,抚摸肚子力度要轻柔,每次5分钟即可。如果感觉胎动频繁,就应停止。

  腰疼更是孕期常见现象。武汉普爱医院脊柱骨科李琨博士介绍,孕妇在孕晚期因腰椎负担过大,体内激素变化导致骨盆韧带松弛等原因,很容易出现腰疼症状。准妈妈要注意休息,站起、坐下时不要太快,选择舒适、好穿的鞋子,并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方式坚持锻炼。孕期走路和站立时,最好的姿势是双腿微微分开,后背伸直、挺胸。□赵建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