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总不好家长要警惕

  阅读提示

  昨天,记者从郑州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就诊感冒患儿骤增,该院儿科每天就诊患儿高达二百余人。住院患儿中,八成是儿童肺炎。医生提醒说,如果孩子长期感冒治不好,家长需要提高警惕,也别盲目止咳,谨防肺炎的发生。

  1不能忽视气促症状

  “肺炎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婴幼儿。”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庄探月说,近期寒流突袭,气温骤降,儿童免疫力较差,感冒患儿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发展为肺炎。

  “3岁以下的小孩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若治疗不及时,病原菌会侵入下呼吸道,引发肺炎。”庄探月说,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极为相似,发烧、咳嗽、咳痰是最常见的初始症状,随后会出现呼吸急促或困难、寒战、厌食、喘息等,“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即使不咳嗽也不能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到医院,查个血常规或拍个胸片检查。”

  “在患儿生病期间,家长要让孩子多休息,卧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庄探月说,在预防方面,家长平时要注意为孩子保暖,不要着凉感冒,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但要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对一些体质较弱的孩子,可以注射小儿肺炎疫苗来提前预防。”

  2别盲目止咳应化痰

  “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快速止咳,就滥用止咳药,殊不知,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可能加重孩子呼吸道感染,甚至引发肺炎。”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介绍说,由于孩子免疫力较低,感冒后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而这些炎症也会引起咳嗽症状,“如果家长滥用止咳药强力止住了咳嗽,但引发咳嗽的气管炎、支气管炎依然存在,甚至会加重。”

  “孩子感冒引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时不光咳嗽,喉咙里还会有许多痰,这些痰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脱落的上皮细胞、部分炎性细胞及致病菌组成。”李玮说,如果没有强力止咳,孩子通过咳嗽,可以把呼吸道内携带有致病菌的痰排出,对呼吸系统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如果孩子被强力止咳后,痰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阻塞在气管、支气管里,痰里的致病菌就会感染气管、支气管,进而下行感染肺部,引发肺炎。”

  “如果孩子咳嗽不止,必须及早就医,先查出是何种疾病引发的咳嗽,然后再积极治疗。”李玮提醒说,如果发现孩子喉咙里有痰排不出去,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排痰,“可以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他侧卧,用手轻拍他的背部,促使喉咙里的痰松动,利于排出;或者倒一大杯开水,让孩子的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呼吸,也可使其喉咙里的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记者 林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