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期肺炎别当感冒治

  11月12日是第四个“世界肺炎日”。根据新指南的最新数据,在世界范围内,肺炎是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约有88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名死于肺炎链球菌感染。同时,在我国肺炎也是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因。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是导致我国儿童和老年人发病和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

  每年杀死100万儿童的隐形杀手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弱,更容易成为侵袭的对象,尤其是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体现出 高发病、高死亡、高致残 的特征,给我国儿童带来巨大的疾病负担”,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邸泽青研究员称。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每年在全球造成160万人死亡,其中5岁以下儿童大概能够占到100万左右。在亚太地区,每小时有49名婴幼儿死于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更为严重的是,肺炎链球菌感染所造成的侵袭性疾病,有可能会造成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为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专家建议将肺炎链球菌疾病接种纳入计划免疫

  邸泽青表示:“由于临床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耐药性问题也严重影响了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的治疗。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是对抗肺炎链球菌疾病的上策。”在临床上,目前治疗肺炎链球菌疾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使用抗生素。我国抗生素大剂量联合使用的现象较为普遍,但同时,新的抗生素研发却越来越难,这使得肺炎链球菌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并可能最终导致临床经验性抗生素常规剂量治疗的失败,引发严重后果。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称:“在2岁以下儿童中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以预防相应的肺炎发生,不失为一个未雨绸缪的举措。”她表示,针对2岁以下儿童的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疫苗接种可在预防这一严重疾病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疫苗的预防接种对减少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患病率效果是肯定的。发达国家小儿肺炎患病率仅是发展中国家1/10,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普遍推广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这些经验无疑是可借鉴的。在我国,如能将小儿肺炎链球菌疾病接种纳入计划免疫,对降低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患病率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晨报记者 接贵云 邵瑞琳

  相关链接

  孩子早期肺炎 别当感冒治

  感冒、肺炎易混淆 区分掌握三原则

  肺炎发病早期和感冒症状相似,因此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以至耽误了病情。专家表示,家长只要掌握“一看、二听、三摸”原则,就可自行加以辨别。

  一看:主要看五个方面

  看体温高低。小儿肺炎大多会发烧,而且一般都在38摄氏度以上,一般持续2-3天以上不退,即便使用退烧药也只能暂时退一会儿。若是一般感冒,虽然也会发烧,但多在38摄氏度以下,持续时间也较短暂,使用退烧药效果明显。

  看咳嗽及呼吸。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憋,且程度较重,常有呼吸困难。而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看精神状态。感冒时,孩子精神状态一般没有太大改变,照常玩耍不误。肺炎患儿大多精神状态不佳,常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状况,甚至发生抽风。

  看饮食。感冒患儿饮食较正常,可能只表现为进食量稍减。但一旦患上肺炎,食欲会明显下降,表现为不吃东西、不吃奶或一喂奶就因憋气而哭闹。

  看睡眠。感冒一般不影响患儿睡眠,但患肺炎后,往往睡不熟、易醒、爱哭闹,尤其在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二听:

  听肺部是否有水泡音

  婴幼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也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将耳朵贴近孩子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听。如果孩子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即细小水泡音,说明孩子肺部有炎症。而感冒患儿一般不会有此声音。

  三摸:感觉胸部痰震

  痰多是小儿肺炎的主要表现之一,将手放在孩子前胸或背部,如果感觉痰随呼吸运动而明显震动,可判断孩子可能患上肺炎。感冒时一般不会有明显的痰震。

  家长护理有道 患儿康复更快

  孩子得了肺炎,除了医生医治外,家长协助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对患儿的康复也相当重要。首先,要防止孩子在病房内交叉感染。不要让孩子在病房走廊内长时间地逗留、玩耍,也不要让患儿之间过多地亲密接触或近距离交谈。

  此外,要勤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室温以18-20摄氏度为宜,新生儿可将室温提高到20-24摄氏度,并保持适当的湿度,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而不易咳出。

  再有,要保证孩子充分休息。患儿的房间要安静,尽量减少探视,家长不要频繁进出患儿房间,最好将测体温、换尿布、喂药等操作集中起来一次做完,以免影响孩子休息。孩子哭闹、活动都会使缺氧症状加重,增加心脏及肺部的负担,妨碍康复。

  皮肤护理也是肺炎患儿护理中重要的一环,孩子发烧出汗多,家长要及时为其更换衣服,并用热毛巾将汗水擦干。同时,要让孩子勤变换体位,以减少肺部淤血,促进炎症吸收,家长可轻轻拍打孩子的背部,促进痰液排出。

  肺炎患儿的饮食也要注意其特殊性,应易于消化、多水分、高热量、高维生素。高烧时,可给患儿多喂食流质食物,如牛奶、米汤、豆浆、蛋花汤、鱼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待退烧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煮烂的面条、米粥、豆腐花、鸡蛋羹等。晨报记者 孔瑶瑶

  延伸

  秋冬季 糖尿病患者更应防肺炎

  糖尿病患者也是肺炎的高发人群之一。研究显示,同一环境下,糖尿病患者得肺炎的几率是健康人的6倍。原因主要在于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状态下,白细胞的吞噬和杀菌能力下降,使肺炎球菌在呼吸道大量繁殖,进而导致肺部感染。我国现已发展成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但糖尿病患者肺炎疫苗接种率几乎为零。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不失为预防肺炎的“双保险”。流感疫苗每年都应接种,接种的最佳时机应选择入冬之前。肺炎疫苗每5年接种一次即可。 晨报记者 孔瑶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