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太胖太瘦都不健康(图)

孕期太胖太瘦都不健康 孕期太胖太瘦都不健康

  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田甜(化名)突然要“减肥”,婆婆和妈妈都说她胡闹;但田甜理直气壮回应:“医生说体重增长太快了”。

  田甜的体重在孕期暴涨近40斤,妇产科专家提醒:体重增长太快可能诱发妊高症,还会影响宝宝发育。 

  传统观念认为,妈妈吃得好,宝宝才长得好。孕妇也有必要控制体重吗? 

  准妈妈“减肥” 老一辈阻拦

  今年5月,28岁的田甜做了准妈妈,早孕期,田甜胃口不好,体重不见增长。不适反应过去后,妈妈跟婆婆每天换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鸡汤、肉、鱼……田甜放开胃口,除了正餐,从早到晚零食、水果不停。 

  10天前,田甜到湖北省幼保健院产检,医生发现她近一个月,体重增加了20多斤,达到140斤。医生连连摇头:“你孕前只有100斤多一点,一下胖了这么多,可不利于健康”。 

  医生告诉她,不必刻意减重,但一定要控制体重过快增长,平时少食多餐,增加运动量。回家后,田甜将主食量减半,以清淡素菜为主,还戒了零食和夜宵。 

  两边老人很不高兴了,连说:“孕妇吃得多,小孩才长得好。”

  田甜搬出医嘱做挡箭牌,他们依然不买账,认为“医生的话不能全听”,“孕妇减肥会连累宝宝吸收不好”。 

  准妈妈产检 多数都超重  连续3天,记者走访了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和中南医院的妇产科,随机采访了50位前来产检的准妈妈。其中,32位准妈妈被告知“超重”,20位准妈妈被要求“控制体重”。 

  这50位准妈妈都曾被告知孕期要科学增重,但42人都认为“怀孕期间不能减肥”。32位超重准妈表示会加大运动量,但只有6人称自己正在控制饮食,其它人坦承“饿的时候控制不住”、“不敢节食,就怕宝宝长不大”。 

  在中南医院做检查的陈小姐,怀孕37周,已增重50斤,走路颇感吃力。她说,怕宝宝先天不足,她一顿都不敢少吃,虽然每次产检都会被医生批评,但她也只能当“耳边风”了。 

  26岁的伍小姐怀孕26周就长了30多斤,她曾想减少主食量,婆婆却将满满一碗饭菜端到她跟前,非要看她全部吃光才满意,朋友也劝她:“没听过孕妇还要"减肥"的!”

  准妈妈太胖 娘俩都受伤

  去年,同济医院曾收治过一名体重高达290斤的“超胖准妈”。这位尹女士孕期增重50斤,被查出有比较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为保证母子平安,医生为她提前剖腹产,由于皮下脂肪太厚,麻醉穿刺都很困难。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武汉的准妈妈有七成超重孕妇,大多数人认为孕妇长得胖就证明营养好,才能给胎儿一个“好底子”。事实上,现在的人们大多营养过剩,只需注意均衡膳食,准妈妈日常摄取的营养就能完全满足宝宝所需。

  肖梅强调,孕期“控制体重”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减肥”,而是让准妈妈要学会科学管理体重,孕期过重或过轻都会影响胎儿发育,还会危害孕妇健康。准妈妈体重增加过快,容易发生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影响胎儿的成长与氧气的获得。  

  肖梅同时也提醒,准妈妈太瘦,一样会带来危害,准妈妈缺乏健康的饮食,可能会出现贫血,影响胎儿发育,抵抗力低下。  文/记者周晔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主持人胡常峰  制图陶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