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后警惕中耳炎

  感冒是季节转换时最常见的“小毛病”,但是很多更严重的疾病会发生在感冒之后,如小儿高热惊厥、病毒性心肌炎、肺炎、肾炎、脑膜炎等。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收治到50多例由于感冒导致各类并发症的患者,其中4岁小男孩小龙(化名)是因为感冒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受损,儿科专家提醒,感冒患儿家长要重视防治,警惕感冒引起的并发症。

  4岁的小龙一个月前感冒,既输液又吃药,病情一直反反复复,后来,他妈妈又发现和小龙说话时他常常没有反应,或者答非所问,扒开耳朵一看,小龙耳朵里有淡黄色的黏液,到专科检查后发现小龙患了分泌性中耳炎,听力测试显示听觉受损了20%~30%。再次使用抗生素半个月,中耳炎仍未痊愈,听力欠佳。由于小龙年龄太小,不再适合使用更多的药物治疗。

  该院针灸科李静医生介绍,中耳炎常常发生在小儿呼吸道感染后,是儿童常见的致聋原因,分泌性中耳炎又被称为非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等等,由于没有耳朵流脓或者明显的耳痛症状,常常被忽视,但是它却会成为“偷走”小儿听力的元凶。

  在治疗上,除了用抗生素之外,还可以配合用针灸治疗,效果比较显著。小龙分泌性中耳炎还是和他肺脾两虚的体质有关,中医认为脾为肺之母脏,脾胃运化水谷精微充养肺气,脾健则肺强,脾虚则肺弱。反复感冒,病久伤正,导致脾虚更加明显,脾失运化,对水液的吸收、转输、布散力下降,痰瘀交阻耳窍也是分泌性中耳炎的中医病机所在。

  针灸时,除了对耳部局部穴位以及外关等处针刺疏通少阳经气,通窍启闭外,还可以选取足三里、阴陵泉、气海等健脾穴位,同时配合悬灸耳朵周围穴位以及足三里、气海提高免疫力。治疗可以根据情况的不同,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效果显著。□ 钱文娟 南京市中医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