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便秘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宝宝便秘,基本上是每位妈妈都经历过的一件事情,有时候,经过饮食调整,宝宝便秘就会有所缓解;有时候,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才能正常;有时候,进行药物治疗后便秘情况仍不见好转……针对这些情况,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采访了该科主任医师周锦云。

  周锦云主任介绍说,小儿便秘不同于成人,宝宝出现大便干燥、坚硬,排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或有便意却排出困难等症状,都可以归属到小儿便秘的范畴。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很多,其主要原因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功能性的便秘,这种便秘比较常见,基本上是由于过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导致燥热内结、肠腑传导失常而引起的。或是由于宝宝未能形成规律的排便习惯,总是一味贪玩而拖延便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便秘。这种便秘通过改善生活习惯、饮食调节,或是一些简单的药物治疗,患儿基本上可以痊愈。另一个是病理性便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幽门狭窄、肠道闭锁、直肠或肛门狭窄、肠梗阻、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等疾病引起的。此类疾病引起的便秘要经过外科手术治疗才能痊愈。

  如何应对宝宝便秘

  第一天(24小时)莫慌张

  当家长发现孩子一整天没有排便,切莫慌张,首先给孩子多喝白开水,适当增加蔬菜、水果以及促消化食品的摄入量,并同时停止摄入高蛋白及含油脂较多的食物。然后,给孩子做腹部按摩5-10分钟,会爬会行走的孩子,可以适当增加他们的运动量。

  第二天(48小时)吃“小药”

  按照以上方法,孩子第二天仍没有排便,那么就要考虑给孩子吃点“小药”了。周主任说,孩子两天没有排便,首先可以给孩子吃一些促进消化的肠道有益菌,如乳酸菌、双歧杆菌等。但需注意的是,这些菌类药物要放在冰箱储藏室里面储存,服用时用温凉开水,因为热水会把有益菌“烫死”。

  第三天(72小时)施点招数

  如果72个小时还没有任何排便迹象,那么家长们就得开始施点小招数了。比如,可以把温热的水放在便桶里,用热气嘘两分钟,宝宝可能就会开始排便了。或者是采用传统办法,塞肥皂头:把肥皂头搓成和宝宝手指一样粗细塞到宝宝的肛门里,待肥皂头融化后会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超过三天没排便就要及时就医了,以免出现孩子用力排便时,干结的大便把肠道内膜划破出血的现象。此时,家长切莫自行给孩子服用泻药,以免引起孩子腹痛。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史秀红 翟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