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水痘高发1-10岁儿童需注意

  “听说有幼儿园内发现水痘,应该怎么预防?”近日,陆续有学生家长致电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水痘防治知识。记者昨日从该中心了解到,水痘全年均可发生,1-10岁儿童尤其是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目前我市水痘疫情平缓,且该病可防可控可治,患儿大多症状轻微,家长不必过于紧张。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及日常接触(握手、拥抱、共用毛巾等)传播。

  疾控专家提醒,防治水痘,市民要坚持室内每日开窗通风,晴好天气不妨打开门窗,并将孩子的衣物、被褥进行晾晒、杀毒。幼托机构、小学作为防控重点,应加强晨检及因病缺勤追踪工作,做好公共用具(桌椅、门把手、玩具等)的日常清洗消毒。专家还提醒市民家长,如果孩子出现皮疹、发热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并告知孩子所在的学校、幼托机构、小学,对于已经接触过患儿的易感者应检疫3周。另外,少数孩子在皮疹结痂后,反而出现发热或头疼的症状,此时应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就医,及时确诊孩子是否出现了脑炎等并发症。(记者 匡春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