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一定要观察半小时再走

  由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广州市预防接种门诊“妈妈课堂”推进会日前举行。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介绍,为提升年轻妈妈们的健康素养,广州市将在全市逐步开展“社区妈妈课堂”活动,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设公益讲座,让年轻妈妈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权威、科学的育婴知识。

  王鸣介绍,随着扩大免疫规划工作的全面实施,新疫苗的不断上市,儿童接种疫苗种类及针次逐渐增多,而疫苗又有一类、二类之分,所以家长对预防接种知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长已经意识到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还不甚了解,而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又十分繁重,特别是在儿童预防接种工作中,往往没有太多的时间逐一向家长详细介绍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因此,开设“社区妈妈课堂”,等于为家长和社区医疗机构搭建了沟通桥梁,家长们可以集中在一起,听专业医务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增进彼此的沟通、交流。

  “妈妈课堂可以让家长到接种点排队获得咨询的3分钟,延长到接种前和医生充分互动30分钟,这将大大提高家长的预防接种知识知晓率,确保宝宝能及时、科学地接种疫苗。”王鸣说。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计免科蔡衍珊副科长介绍,目前,广州已有46家预防接种门诊加入了“妈妈课堂”活动,并制定了详细的开课计划。2013年“妈妈课堂”将逐步扩大到全市20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根据广州市2011年人口出生率大致推算,全市约有年轻妈妈(孕妇及0~6岁儿童母亲)近百万,其中新妈妈约15万,这些“年轻妈妈”都是“妈妈课堂”的重点服务人群。

  新手妈妈们如何报名参加“妈妈课堂”?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部部长何玲萍介绍,一般妈妈们第一次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预防针时都会建卡,建卡时会同时发放听课证,在上面写明开课的时间、地点等,同时也会在社区或者预防接种门诊醒目的地方公布开课的时间、地点以及咨询电话。

  王鸣在会上特别强调,很多家长在孩子打完预防针后,马上就带孩子离开了,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一般来说,接种后应在医院观察30分钟后再带孩子离开。

  王鸣介绍,疫苗进入人体以后,会有一个免疫过程,正常来说对人体影响不大,一部分小孩会出现低烧,一般在37.5℃~38℃之间,或者局部打针的地方出现小的红肿,或孩子有些烦躁、哭闹、呕吐等,但一般一到两天就会好,不需要特别的处理,让他多喝点水、保暖、休息好就可以了。但也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反应,如休克,也就是过敏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呼吸暂停,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因此,每个接种点都备有抢救措施,包括肾上腺素、吸氧机等,“我们要求孩子打完疫苗后观察30分钟再走,就是因为发生这种休克反应的大部分是在30分钟以内发生,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们可以采取急救措施,避免发生严重后果。”如果观察30分钟后没事了,家长们再带孩子回家就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了。(记者冯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