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孕妇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摘要:妊高症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引起孕妇抽搐、昏迷,甚至致母婴死亡。有哪些准妈妈是患妊高症的高危人群呢?

  小编的话:不少准妈妈以为本来没有高血压,怀孕后更不会发生高血压。殊不知,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由于孕期一系列因素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准妈妈容易患上妊高症,你是不是其中之一呢?

  也许真是缘分天注定吧,经历了八年有花无果的爱情后,2002年,在一次朋友的生日party上,我终于遇到了上天赐予我的真命天子——柳思铭。那晚,这个英俊潇洒的帅哥是全场的焦点,他优雅的举止、幽默的谈吐,博得了一众女生的青睐。然而,不知是我冷漠的外表让他感到神秘,还是所谓的心灵感应使然,掠过其他女生注视的目光,他却偏偏选择了貌不惊人的我,并对我展开了不折不扣的追求。那时我已经30岁,身处大龄青年的阴影中,对这份迟来的爱,我自然很感动,于是很快坠入爱河。拍拖一年,我们结为夫妻。婚后,由于一心要在竞争激烈的职场再下一城,我们约好暂时不要孩子。就这样,不知不觉间,我迈进了35岁的门槛。某个周末去好友家做客,思铭看到主人家两岁大的小宝宝,在我们面前又唱又跳的,非常活泼可爱,就目不转睛盯着小家伙看,满眼都是羡慕和喜爱。好友见状风趣地向我调侃道:“赶紧生个BB吧,不然,思铭可要抢走我的儿子了。”思铭显然是动心了,回家后,他趴在我耳边,撒娇似的说他想当爸爸了。结婚这么多年,现在也是时候添个小宝宝了,思铭的话无疑正中我怀,我羞涩地轻声点头答应了。

  两个月后的一天早晨,起床后突然感到一阵恶心,我不由得猜想是不是怀上了呢?果不出其然,拿到验孕单后,医生微笑着恭喜我快要当妈妈了。

  回到家后,思铭更是高兴得一把将我抱起,脸上写满了准爸爸的喜悦与自豪。从此,思铭义不容辞地包揽起所有的家务活,而我,则一心一意地当起幸福的准妈妈。昔日除了饮料外,别无一物的冰箱,现在每天都装满了鱼肉水果蔬菜,在思铭细心周到的照顾下,我的初孕期过得特别顺利,甚至连早孕反应都不怎么明显。

  可是,随着怀孕月份的不断增加,我的肚子日益见长,身形也比初时臃肿了不少。此时,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了,不但人慵懒了许多,而且经常无端地想发脾气。工作上偶尔出些小差错,就会让我很紧张,并且大家越是照顾我,我就越发地感到失落。由于争强好胜,又担心怀孕影响业务,我工作时更加卖力了,晚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习惯了熬夜,12点之前,即使躺下也难以入眠。怀孕的生理负荷加上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让我身心俱疲,回家后就不由地把思铭当做出气筒,时常莫名其妙地冲他发火。有时对镜自顾,面对臃肿难看的身形,我甚至会想思铭会不会在心里嫌弃我呢?在这样的不良情绪支配下,我不断折磨着自己脆弱的神经,虽然我也察觉到了自己的偏激,却无法说服自己。饮食上,一向偏好重口味的我,怀孕后更是挑着咸的东西吃,否则就感到没有胃口,吃不下去。思铭劝我说,孕期不宜吃得过咸。我却不以为然,说孕期不宜的事多着呢,这不行,那不能的,难道要我去喝西北风吗。思铭惟有无奈地说了我一句:固执。

  孕四个月时,我去做了第一次产检,医生说我的情况基本正常。有了这次检查结果,我更像吃了颗定心丸,本来嘛,怀孕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像母亲那辈人,哪有这么多穷讲究,不照样平安生下我们姐妹三人,而且个个身体健康、聪明能干。我呢,该干吗还干吗,爱吃啥还吃啥,太忌口了,一来少了口福委屈自己不说,二来说不准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呢。自此,我更是“口无遮拦”,吃的是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到了怀孕六个月,已是元旦前后,天气异常寒冷,我的脚踝部开始出现浮肿,人也变得越来越懒动,上下班都是车接车送,而我的体重更是由孕前的50公斤增加到66公斤。一周后,我下肢的浮肿已发展到小腿部位。一天,表姐过来串门,见我肿得似乎有点过分了,就以过来人的口气劝我到医院仔细检查检查。可浮肿不是孕期的一种生理现象吗?没什么大不了啊?也许是太累的缘故吧,每晚抬高下肢睡觉,第二天浮肿就减轻了,我就更没把这事放在心上。然而,到了怀孕七个多月时,我身上的浮肿越发厉害了,不但发展到整个下肢,而且轻轻按压后还会出现白色的凹陷,好久才恢复正常。期间,我的体重更增加到76公斤,行动也开始出现不便。不知从何时起,我小便的颜色也变得混浊起来,有时稍微忙碌、着急或发火,就会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症状。这时,思铭再也沉不住气了,不断督促我去医院详细检查。

  一天晚上,我们姐妹几个约好一块去父母家吃饭。上楼梯时,我忽然感到一阵头晕眼花,差点从楼梯上摔下来,幸亏思铭及时扶住了我。这次,思铭不由分说地把我“押”到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及询问孕期情况后,医生说我血压高、下肢浮肿,化验有蛋白尿,诊断我得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并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严重危及母婴健康。接着,医生给我吸氧和用药治疗,又叮嘱我精神不要过度紧张,应安静休养,多卧床休息,合理安排饮食等,这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只是有一点我不太明白,我原来血压从未高过,孕早期检查血压也是正常的,家族上更没有高血压病史,为什么怀孕后期会出现高血压呢,难道是我怀孕后吃东西过咸引起的?

  医生点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产科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发生率约为9.4%,主要表现为妊娠20周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三大症状,严重时可发生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母婴死亡。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患病率及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也就是说没有妊娠即没有妊高征。对于一向身体健康的思思来说,怀孕以后患上妊高征似乎在意料之外。我们且先来看看妊高征究竟和哪些因素有关。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下列一些因素与妊高征的发生有关:

  ①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产妇;

  ②精神过分紧张,或受刺激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者;

  ③有慢性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的孕妇;

  ④营养不良,如贫血、低蛋白血症者;

  ⑤体形矮胖者,即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厘米)2】>0.24;

  ⑥双胎妊娠、羊水过多、巨大胎儿致使子宫张力过高者;

  ⑦家族中有高血压病史。

  现在,再回过头来分析一下,思思为何会得妊高征。首先,思思怀孕时已跨进高龄孕妇的行列——年龄达到35岁,具备高危因素的第一条。其次,思思妊娠期间一直非常勤奋工作,精神压力过大,睡眠休息也不好,此乃高危因素的第二条。再次,思思妊娠期可能还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偏食。由此看出,思思妊高征的发生,并非完全出乎意料,而是早有预警,只是她没有在意罢了。

  或许很多人像思思一样不明白:怀孕前没有高血压,为何怀孕后会出现妊高征呢?妊高征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至今,妊高征的病因尚未十分清楚。据科学研究结果显示,妊娠期母胎免疫平衡失调、子宫-胎盘缺血、内分泌紊乱、妊娠期缺钙,或是以上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均有可能导致妊高征。同样都是“高血压”,妊高征和通常所指的高血压却相去颇远,明确这个区别,有助于提醒人们,没有高血压病史的孕妇,同样应该警惕妊高征。

  首先,两者的发病机理不尽相同。妊高征主要是全身小动脉痉挛,管腔变窄,造成血压升高;而高血压主要是由于动脉硬化、血管壁脂质沉积,造成管腔变窄,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变化是器质性的,而对于妊高征患者来说,血管变化是功能性的,只要痉挛解除,血管腔又可以恢复原来的样子。这就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妊高征孕妇,产后血压能够恢复正常的原因。

  其次,两者的临床表现也不一样。妊高征患者,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对身体各个器官都可能造成损害:如脑组织缺氧、水肿,或脑出血;肝酶升高,肝肾功能损害。另外由于胎盘血管痉挛、梗死,子宫-胎盘血流灌注不足,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缺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并发症。而高血压患者,主要是对脑和心脏造成威胁: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死。血压升高同样幅度,对妊高征患者的危险性要比高血压患者大得多。这就是产前检查时,医生为什么每次都要仔细测量孕妇血压的原因了。

  因此,如何预防妊高征,对孕妇来说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首先,要积极开展孕期保健工作。这需要全社会、医生和孕妇的共同努力和配合。定期产检,医生能够及早发现孕妇血压变化,并对患者进行指导。从思思的症状来看,她的妊高症已属重度,其实,对于有进行规律产检的孕妇来说,极少有妊高征发展到了重度才被发现的情况。如果思思早期能提高警觉,自觉接受产前检查,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后悔莫及了。

  其次,合理饮食和休息很重要。孕妇应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镁、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减少动物脂肪和过量盐分的摄入。同时,需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妊娠中晚期以后,左侧卧位有助于增加子宫-胎盘血供。

  最后,孕期要坚持补钙。孕妇对钙的需求量较孕前显著增加。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平日饮食习惯本来就存在钙摄入量不足的问题,因此妊娠期要特别强调补钙。补钙有助于预防妊高征的发生、发展。研究表明,每日补钙1~2克可有效降低妊高征的发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