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种因素可能引起宝宝哮喘

  进入夏季,各大医院门诊儿科诊室一号难求。不少爸爸、妈妈抱怨,宝宝一流鼻涕就很容易变成哮喘,个把月都看不好。资深儿科医生提醒,大部分过敏体质的宝宝在婴儿期就会有哮喘症状的蛛丝马迹,家长应该仔细观察,尽量让宝宝远离过敏原以减少哮喘的发生。

  警惕:反复流鼻涕可能是过敏体质

  因为环境和饮食等因素,一些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以往不少家长以为,只有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痰多伴有哮鸣音等症状才算是哮喘,其实,反复喘息、慢性咳嗽以及清水鼻涕长流等可能是哮喘的特异性表现。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邓丽莎主任医师说,哮喘的首发症状一般在婴幼儿时期就会出现,尤其是有过敏性体质的宝宝,大部分在1岁之前就会出现各种哮喘症状的蛛丝马迹,如反复感冒流涕,长时间咳嗽,身上出现大片湿疹,经常打喷嚏等。尽管哮喘的发生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三代之内的直系亲属或父母任何一方患有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那么,宝宝患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家族史的宝宝虽然有发病的“土壤”,但若周围环境不存在过敏原的话,也不易导致宝宝哮喘发作。

  预防:远离过敏原把哮喘扼杀在萌芽状态

  过敏性哮喘患儿在发病前常伴有鼻子痒或咽痒、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等先兆症状,这与感冒症状很相似,常被家长误认为“又感冒了”,“体质差”。家长应该警惕的是,如果孩子在每次感冒过程中都伴有喘息、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过敏性哮喘。

  邓丽莎主任认为,儿童的过敏体质是遗传的结果,目前来说医生难以控制,特别是幼小的宝宝,难以通过长期坚持游泳等活动提高免疫力,但减少上述易惹宝宝哮喘发作的致敏原,把哮喘的“苗”扼杀在萌芽状态,以免幼年哮喘反复发作给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行为带来危害,大部分家庭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小心这几种诱因

  不当的育儿方式和不好的环境更容易引发宝宝患哮喘,如果家中的宝宝已有过敏现象,家长应尽早让宝宝远离这些过敏的诱因,减少哮喘的发作。

  诱因一:过早用配方奶粉喂哺婴儿

  邓丽莎主任表示,有的新妈妈过早给宝宝吃奶粉,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配方奶粉中含有的异性蛋白或其他添加物质很可能是导致宝宝过敏的“元凶”,宝宝吃奶粉后长出大片湿疹,其实就是过敏的信号。“如果实在不能用母乳哺育孩子,可尽量选用羊奶和豆奶替代,可相对降低过敏的发生几率。”

  诱因二:辅食添加太多山珍海味

  其次,宝宝满4个月就开始辅食,很多家庭为了让宝宝吃得更有滋味更开胃也有营养,喜欢在稀饭或米糊里使用大量海味产品,如干蚝、虾仁、蟹肉、花胶、鱼翅等,虽然价值高,但由于其富含动物和植物蛋白,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接触这些或也易引发哮喘。

  诱因三:家中豢养宠物

  现代不少家庭把豢养的宠物视为家庭成员中的一员,但临床实践中发现,在过敏原测试中,对狗毛、猫毛过敏的孩子很多,若家有先天就“注定”不能与宠物“和平共处”的宝宝,家长只能选择忍痛割爱。

  诱因四:花园里栽植了宝宝过敏的花树

  推宝宝在小区花园里散步,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但庭园里美丽的花树有可能隐藏着无形“杀手”,尤其是春夏花粉飞扬的季节及花气袭人的植物,更易招惹宝宝过敏。如果家长发现有何异样,就要迅速移除或避之则吉。

  专家说,有些宠物、花草可能都是过敏原,主动离宝宝远点吧。(设计对白)文/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禤影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