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小孩更需警惕乙型(型)流感

  冬春季节,是流感高发期。儿童是流感的主要受害者,因为儿童自身免疫系统仍在发育和成熟阶段,易于感染流感。统计显示,在流感流行季节,有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及30%的学龄儿童发生流感,学生因流感缺课往往是流感暴发的先兆。流感对老年人的威胁更大,65岁以上的老人流感死亡率比健康老年人高出20倍,而且老年人得流感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表现为肺炎、心肌炎、脑脊髓炎等,甚至死亡。

  据统计,自去年7月1日起,台湾地区累计发现845例流感并发症确诊病例,疫情在今年1月8日到14日达到最高峰,多数是感染乙型(B型)流感。另据我国流感监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上旬,全国(未含港澳台)新增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3起,均为乙型流感疫情暴发,共报告病例368例,未报告死亡病例。

  媒体报道了北京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燕明教授的观点,李教授指出:“继甲流之后,大家都在关注甲型的流感病毒,其实,目前最大的问题,大家并不知晓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是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常以流行形式出现,能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而乙型流感病毒常只引起局部暴发,虽然乙型流感不会引起大流行,但对个体危害而言,乙型更大。”典型的乙型流感流行过程,首先是从幼儿(幼儿园)开始,而后转向中小学生、老人,再向成年人蔓延。

  眼下正是学生返校期,人员流动很大,得流感的机会很高。疾控部门专家强调,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大量临床研究资料显示,儿童接种凡尔灵类型的流感疫苗,流感样病例能降低84%以上;在老年人中,该疫苗可明显减少因流感而导致的住院天数、总死亡人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去年至今年度流感疫苗组份同时包含三种流行株:甲型H1N1毒株、甲型H3N2毒株、乙型流感病毒毒株,接种一针流感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更要重视流感疫苗接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病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