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尿床,中医有方法

  《妈妈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神经功能不协调,常常尿湿床单,在床单上肆意涂鸦。面对这些哭笑不得的地图,妈妈虽然无可奈何,但也可以忍受。尿床如果持续至3岁依然存在,就成了妈妈们的噩梦了。

  遗尿是指睡眠中不自觉的发生排尿的表现,小儿神经功能不协调,多会出现睡眠期间遗尿,此类遗尿是不伴随其他症状的、单纯性的、持续性的。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宝宝尿床的频率就会下降,直至消失。

  宝宝尿床正常or异常?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的遗尿属于正常还是异常呢?正确的定义是:

  3岁以上儿童,若睡眠中不自主排尿,多发生于夜间,轻者数夜1次,重者一夜多次被称作遗尿。而3岁以内儿童、或大脑发育不全、脑炎后遗症、尿路畸形等所发生的遗尿,不属本证范围。

  此外,若儿童因白天游戏过度,精神疲劳,睡前多饮等原因而偶然发生遗尿者,也不属病态。

  宝宝尿床为哪般?

  大多数妈妈通过网络搜索可以了解与遗尿相关的各种原因,其中包括:神经调节、膀胱功能发育延迟、尿道关闭不全、睡眠觉醒功能发育迟缓或觉醒障碍、激素分泌异常、精神、心理及行为异常,以及多系统器质性病变等因素。

  其中,大约70%~80%的遗尿是功能性的,没有明显尿路或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所以,妈妈们不必太担心,大多数孩子通过适当的训练和一定的药物辅助都可以改善或痊愈。

  床单画地图,妈妈怎么办?

  1.保护宝宝的自尊

  如果您有遗尿的宝宝,首先应调整的是自己的心态。须知,宝宝也有自尊心。有些妈妈会过分地保护宝宝,即使就医,也是偷偷告诉医生“我家孩子尿床”;而有些妈妈则是当着外人的面责骂自家孩子尿床。这都不可取,妈妈们一定要耐心给宝宝讲明白,让宝宝懂得尿床虽不是光彩的事情,但是妈妈理解宝宝不是故意的,所以妈妈会和宝宝共同努力,帮助宝宝改掉这个坏习惯。这样既没有伤害宝宝的自尊心,也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

  2.帮助宝宝训练膀胱功能

  膀胱功能训练需要在白天进行,包括憋尿训练及中断排尿训练。尽量多给宝宝喝水,扩容膀胱,当宝宝第一次告诉妈妈想要尿尿时,给宝宝一个足以转移其注意力的玩具,尽量拖延宝宝的尿尿时间。例如当宝宝告诉妈妈,快要尿裤子的时候,告诉宝宝数到5才可以尿尿,此时即可完成憋尿训练,这样可以训练膀胱的功能,同时为了继发宝宝大脑皮层对排尿反射的敏感性。

  中断排尿训练是在宝宝在排尿过程中告诉宝宝,开始尿尿、停止、再开始、再停止重复训练。同样是刺激宝宝大脑皮层的反射,同时也是刺激宝宝大脑皮层对于夜间一旦出现遗尿时能够立即清醒、停止的敏感性。

  3.睡前减少喝水

  尿床的宝宝在晚上7点开始就不要饮水,晚饭不宜过甜、过咸。宝宝饮水最好控制在白天用足量,以减少夜间膀胱贮尿量。

  Tips

  有句俗话“玩火的孩子会尿床”,其实,并不是说玩火就一定会尿床。玩火实际上是指孩子不宜在睡觉前太过于兴奋、或过于疲惫,过于兴奋或过于疲惫都会导致夜间睡眠过深,不易清醒、或不易被唤醒,而出现尿床。因此,在宝宝睡前,不宜与宝宝玩过于兴奋的游戏,在睡觉前,给宝宝讲讲故事,对宝宝很有帮助。

  4.按时叫醒宝宝排便

  宝宝睡着了之后不能自己主动清醒去排尿,因此,细心的妈妈们就会按时叫宝宝起床排尿。有些妈妈心疼宝宝,就给宝宝塞个尿盆,其实这对宝宝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尿床的宝宝,很多都是叫不醒的,给他个尿盆,多数眼睛都是闭着的,还在睡梦中就尿了。妈妈们一定要把宝宝叫醒,让宝宝睁开眼睛,自己走到厕所去排尿,宝宝彻底清醒了,慢慢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Tips

  特别要说明的是,有些遗尿的宝宝是由于婴儿时期穿纸尿裤。纸尿裤是非常方便,妈妈们不需要考虑洗尿布,因此不用定时帮助宝宝排尿,缺少婴儿时期的训练,那么排尿反射形成也就受到影响,因此还是需要妈妈们勤劳一些,定时帮助宝宝排尿,以减少遗尿的发病几率。

  5.艾灸减缓尿床

  中医认为宝宝尿床多是由于肾气不足、膀胱寒冷、下元虚寒或病后体虚、脾肺气虚及不良习惯所致。因此,对于遗尿的宝宝,妈妈们可以选择艾灸下列穴位:

  ◎神阙穴:肚脐

  ◎关元穴: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

  ◎气海穴:前正中线上,肚脐下1.5寸

  ◎肾俞: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每个穴位5分钟,每天1次;或给宝宝捏脊,每日1次,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6.食物选择要注意

  平时妈妈可以多给宝宝吃些薏米、山药、扁豆、黑芝麻、银耳等食物。但更重要的是,妈妈应该注意让宝宝少食用一些可加重遗尿的食品,比如:

  ◎过量的牛奶、巧克力、橘子在小儿体内可能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使膀胱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

  ◎辛辣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啡等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全的小儿过于兴奋,大脑功能失调,引起遗尿。

  ◎多糖、多盐食物引起多饮使体内水分增加,夜间易遗尿。

  ◎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玉米、茯苓饼、赤豆、绿豆、鲤鱼、西瓜等可加重遗尿病情。

  后记

  有妈妈的鼓励和帮助,宝宝的自信心会倍增,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希望妈妈的帮助能够使宝宝迅速恢复健康,不再受尿床的困扰。文/张葆青 副教授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