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采购绕开“不实用”清单

新妈妈采购绕开“不实用”清单 新妈妈采购绕开“不实用”清单

  临近年底,商家的疯狂促销吸引了众多准妈妈的参与,母婴用品当然是必不可少的采购内容。然而,东西买了一大堆,是否以后都能用得上,准妈妈们却心里没数。新妈妈黄锦玉说,自己怀孕期间,无论是问亲戚朋友,还是上网搜清单,似乎要买的东西都不少。而在采购婴儿用品时,一般都从宽花钱,结果就导致买的太多,很多都用不上。

  许多妈妈表示,准妈妈在购物时,最好先向资深妈妈请教,但要注意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也不要全听全买。湿纸巾、纸尿裤、小手帕、奶瓶等基本是每个宝宝的必需品,可以先买一些,其他的用品可以等需要时再买。

  ■ “不实用”清单

  No.1 束腹带

  妈妈张贝:束腹带是同时怀孕的同事送的,当时二人讨论是否需要,一方面担心肚子恢复不平整,另一方面又听说使用束腹带会对内脏有影响。犹豫之余,还是买了备用。我后来顺产,产后热敷小肚子,恢复良好,就没用了。

  No.2 一次性隔尿垫

  妈妈张贝:当时购买时,是听了营业员的建议,说是底下用尿布,上面再铺一张这种一次性的,如果宝宝拉大便,这个一次性的直接扔掉,不会粘到尿布上,尿布比较好清洗。买来后,宝宝大部分时间用纸尿裤,使用尿布时,担心这个一次性的隔尿垫透气性差一些,就没用。

  No.3 安抚奶嘴

  妈妈黄锦玉:一般宝宝在三、四个月的时候很爱吃手,后来就给他买了安抚奶嘴。但这个时候的宝宝根本不能自己把安抚奶嘴拿在手里一分钟以上,所以就得不停地给他捡奶嘴,洗奶嘴,最后只好放弃,还不如把宝宝的手洗干净吃手好了。

  No.4 奶瓶自动吸管

  妈妈赵亚丽:一般小宝宝都是由家长抱着喂奶,宝宝头是仰着的,所以用这个吸管反而喝不到口里去。只有等到宝宝一岁左右能自己抱着奶瓶喝了,才用得到吸管。但这个时候,宝宝已经习惯了仰头喝奶,而且过了一岁也没必要用奶瓶了,可以用吸管杯。

  ■ 特殊人群

  混合喂养或奶粉喂养

  乳头辅助器

  妈妈赵亚丽:奶水不足的妈妈,总是会被推荐购买各种各样奇怪的东西,比如乳头辅助器,很多妈妈都被医院护工推荐购买,但没什么用,孩子根本不吃。

  喂乳罩

  妈妈王琴:宝宝长牙后很爱咬人,每次喂奶的时候总是把我的乳头咬得很疼,后来看到有喂乳罩卖,就买了,但这东西贴在乳房上,放到宝宝口里,宝宝就不吃了。

  纯母乳喂养

  奶粉

  妈妈张贝:生孩子之前,所有人都要求备好奶粉,但生了孩子后,奶水充足,现在孩子已经7个月了,但奶粉至今没有开封。与之相关联的奶瓶、奶瓶消毒器、奶瓶刷、温奶器等,也派不上用场。

  妈妈黄锦玉:主要是母乳喂养,奶瓶用的很少。4个月后,奶瓶主要是喝开水和喝胡萝卜汤。

  ■ 购物TIPS

  ●向资深妈妈请教很重要,但每个人习惯不一样,也不要全听全买。多方请教和查阅资料后,先买湿纸巾、纸尿裤、小手帕、奶瓶等必需品,其他的可以等需要时再买。

  ●购物时,对营业员的建议也要斟酌,有些东西可能很时髦,但未必好用。

  ●如果妈妈或婆婆以后要帮忙带宝宝,买东西之前可以听取她们的意见。因为带宝宝的习惯对需要哪些东西非常重要,老一辈人往往不太习惯使用新式的东西。

  ●新妈妈经常会纠结到底以后要给宝宝用纸尿裤还是尿布,这个也要跟以后帮忙带宝宝的人沟通,看个人习惯。一般来说,年轻人喜欢使用纸尿裤,而老年人则喜欢使用尿布。

  ●去看望别人的宝宝时,建议送东西前先询问一下对方需要什么。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