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剖析孕期22种禁忌的真相

  从得知小宝宝在腹中“安营扎寨”的那一时刻起,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宝宝。面对那么多的孕期禁忌,您不免担心和困扰。为了解除您的疑惑,在此,我们为您剖析真相,澄清重重迷雾,让您做个快乐的孕妈咪。

  日常生活禁忌

  怀孕后,为了让胎儿健康成长,准妈妈往往要改变平日的生活习惯。那么,这些改变究竟是正确的?抑或是以讹传讹?

  “生一次小孩,掉一颗牙”是真的吗?

  在科学还不够发达的时候,由于孕期女性普遍缺钙,而且也没有提倡孕妇要额外补充钙质,所以,当时的准妈妈的确容易出现牙齿脱落的现象。

  现代准妈妈从怀孕前就注意通过饮食和药物来补钙,所以很少有这方面的问题,但由于雌激素的缘故,仍然会出现牙周疾病,比如刷牙时出血、牙痛甚至掉牙等等。

  所以,准妈妈多多咨询牙医,定时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孕妇不可以喝酒、咖啡或茶吗?

  在孕前就喜欢品尝酒、咖啡或茶的准妈妈,怀孕后是否要完全戒除这项爱好呢?其然不然,医师解释:

  (1)酒:准妈妈若要饮酒的话,不宜过多。一天喝一杯啤酒或一小口红酒还可以接受,但千万不要酗酒,因为严重的酗酒会造成胎儿酒精综合征。

  (2)咖啡和茶:准妈妈在怀孕的前3个月内最好减少喝酒、咖啡或茶,不喝最好。等到怀孕5个月以后,准妈妈若每天喝1小杯茶,或1杯咖啡的话,对胎儿的影响不大。

  孕妇不能抽烟吗?

  抽烟己被证实会对准妈妈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在怀孕的前3个月。

  孕妇不能泡热水澡吗?

  医学界早己证明,准妈妈在怀孕的前3个月是绝对禁止泡热水澡的,也杜绝接触其他的高温环境,比如冬季使用电热毯等。因为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

  孕妇爬楼梯是否有助于分娩?

  准妈妈爬楼梯的确有助于分娩,产科医师非常赞同准妈妈做此项运动,即使在产前一两周进行也是有益的。因为在爬楼梯的时候,可活络筋骨,使腿部肌肉牵扯到腹部下部,刺激子宫收缩,促进分娩过程,其运动量和活动度比散步要大。

  性生活禁忌

  孕妇不能体验“性福”吗?

  其实,孕妇一样可以体验性福,只要先生把握合适的时机。

  不适宜期在怀孕前3个月要小心,尤其是怀孕前2个月应该避免性生活。

  适宜期到了怀孕中期,也就是怀孕4-8个月期间,夫妻可以行房,不过,仍要注意不要太剧烈或太兴奋,以免引起子宫收缩。

  体位要采取较安全的体位,不要压迫隆起的腹部。

  精液由于男性精液含有前列腺素,会刺激孕妇的子宫收缩,所以,先生最好戴上安全套,以免精液进入孕妇体内。

  外出旅行禁忌

  孕妇不能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吗?

  自行车或摩托车都是非常方便的交通工具,但对准妈妈来说,也很危险。准妈妈可以在怀孕6-7个月前骑车,但等肚子大到够不到把手的时候,就该避免骑车了。

  孕妇不能驾驶汽车吗?

  其实,驾驶汽车要相对安全些,但当准妈妈的肚子大到无法塞入驾驶座时,就要停止驾驶了。那么准妈妈开车是否需要系安全带?从理论上来讲,还是要系的。但一定要小心紧急刹车时避免安全带勒紧肚子,造成胎盘剥离等危险,影响到胎儿的生命安全。

  孕妇不能乘飞机吗?

  很多准妈妈都怕搭乘飞机的时候发生意外,包括飞机的意外和自身怀孕带来的意外。但搭乘飞机带来的方便又令人无法抵抗,所以,建议准妈妈在怀孕的前3个月和分娩前4周避免搭乘飞机。

  饮食禁忌

  您一定听说过很多有关孕妇的民间禁忌或传说,那么这些说法究竟是有道理的,还是迷信呢?

  “酸儿辣女”是真的吗?

  有人说,从孕妇的口味改变可以看出生男生女。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不过,女性的确可以因为怀孕而改变口味,原来喜欢吃的东西突然不喜欢了,或者本来不敢吃的东西突然特别偏好,这只是由于准妈妈体内激素分泌的改变,影响了嗅觉,进而影响了口味而已。

  孕妇不能吃冷饮或橘子吗?

  孕妇是可以吃冷饮的,因为怀孕时,孕妇常会感到燥热,如果正巧孕期处在夏天,更是热得受不了,吃少许冰品对健康无碍。

  至于孕妇忌吃橘子的说法,主要是由于橘子对肠胃功能不佳的人来说,不仅阻碍消化功能,也容易引起排便不畅。

  孕妇吃燕窝,宝宝无黄疸?

  燕窝入肺,健脾益气,养阴润燥,被视为补品。然而,医学上并没有“孕妇吃燕窝,宝宝无黄疸”的证据。

  从孕妇的长相或肚子形状能看出生男生女?

  “孕妇长相变丑生男孩,长相变美或没变化生女孩”,这些常为人们津津乐道。有此一说大慨是因为人们想当然地认为怀了女孩的母亲会受雌激素的影响而变美。怀了男孩的母亲会受雄激素的影响而变丑。但事实上,这些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肚子尖生男孩,肚子圆生女孩”更没有科学道理了。首先,孕妇的肚子是尖还是圆依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判断,而胎儿是男是女的几率各有50%,也许是猜中的机会很大,才会有此传说。

  孕妇不宜参加喜庆丧葬或吃喜庆丧葬食品?

  中国人向来有冲喜的观念,认为孕妇最好不要参加婚礼,或吃喜庆场合的食品,否则会被“冲到”,而且,对于孕妇参加葬礼更视为大忌。然而,这些禁忌其实没有科学依据。

  不过,有时候医生也会建议孕妇不要去这些场合,是因为担心孕妇的情绪会太激动不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医疗禁忌

  孕妇不能吃药?

  孕期4-12周是胚胎器官发育的重要时期,准妈妈如果因种种原因必须用药,应咨询医师,切勿自行购药服用。同样,放射线治疗和检查也应尽量避免。

  孕妇不能照放射线?

  医学统计表明,准妈妈照射X光的剂量若超过25rab,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例如:发生小脑畸形或生长迟缓。如果在孕期早期照射X光,胎儿发生异常的可能性更大,而在怀孕20周以后,这种可能性就小些了。所以,孕妇不是不可以接放射性治疗和检查,关键是看照射的时期,部位和剂量。

  孕妇不能接种疫苗?

  疫苗分为活菌减毒疫苗、死菌疫苗及类毒素疫苗三种。准妈妈若在孕期接种后两种疫苗的话,并不具危险性;但要避免接种第一种疫苗,因为此类疫苗具有感染性。所以,接种了活菌减毒疫苗后,一般3个月内要避免怀孕。

  工作禁忌

  职场准妈妈每天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为了让胎儿更舒适地在腹中生活,对于工作环境和方式,准妈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孕妇不能做空中服务员吗?

  有的女性一旦怀孕或准备怀孕,即辞去空中服务员这项常人羡慕的工作。其实,机舱内的压力和氧气浓度都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理论上不影响胎儿。但是,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其接受的放射线比地面高100倍左右,如经常接受这样高空辐射,还是要考虑可能引起的危险。

  孕妇不能做药剂师?

  由于药剂师和某些实验室人员经常接触药物、化学试剂等,有可能引起基因的异常分裂,造成胎儿畸形。

  但管理完善的实验室和药剂部门都会要求工作人员穿戴相应的防护措施,所以有很高的安全系数。

  孕妇不能使用电脑和手机?

  关于电脑辐射引发胎儿畸形或异常的观点,至今没有确凿的医学报道。一般认为,液晶屏会使辐射减轻。但是,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准妈妈的血压会升高,下肢水肿可能加重,有时候还会头昏眼花,这才是电脑的副作用。

  此外,很多须臾不离手机的现代职业女性在做准妈妈后,立刻把手机丢掉,惟恐避之不及。其实,手机辐射对人体大脑的辐射危害至今仍无定论,但孕妇咪还是小心为妙。

  居家环境禁忌

  居住区的不良环境,也有可能造成准妈妈的不适及胎儿的畸形,所以,孕妇和准备做妈妈的女性,要多加留意了。

  孕妇不能养宠物吗?

  猫、狗身上常有寄生虫,特别是弓型虫,感染它可以造成胎儿的畸形或流产,而没有怀孕的成人感染弓型虫往往没有症状,容易被忽视。所以,普遍认为准备当妈妈的女性,在怀孕前6个月就要远离宠物,并在怀孕前抽血检查是否感染弓型虫、风疹病毒等。

  孕妇不能住在核电厂附近吗?

  核能辐射会使人体产生恶性肿瘤,也会危害孕妇和胎儿,造成畸胎,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但是,合格的核能电厂辐射量是在安全作业范围的,住在周围的准妈妈受到的辐射应很少,不必过于担心。

  孕妇不能住在工业区吗?

  一般的工业区管理都很好,但准妈妈要随时注意自己居住的工业区是否有异常发生,比如有机气体外泄等,以便尽快避开,以保护自身和胎儿的安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