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发烧,搞明情况再去医院

  发烧是婴幼儿就医的常见问题之一,每次孩子就医都是全家出动,“各献良策”,究竟该听谁的意见?日前,《新闻晨报》新爸新妈课堂新华医院专场——“最TOP儿童十大常见健康问题家庭指导”系列讲座迎来了第二堂讲座,特别邀请到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教授,针对孩子发烧时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处理的一些基本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我们特整理了部分精彩内容与未能到场的新爸新妈分享。

  搞明要素一: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发热   

  一般来讲体温以肛温为最高,口腔量的温度次之,腋温最低,温度差约在0.3℃-0.5℃。目前判断发热是以腋下温度为标准,低热37.4℃-38.5℃,中等发热38℃-39℃,高热39℃-41℃,超高热41℃以上。每个人的体温水平不一样,小孩子的体温,尤其是新生儿的体温,还会受到气温的高低而波动。因此有时儿童体温超过37℃,家长以为孩子发热了,急忙到医院就诊,但其实孩子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孩子发热的时候,不仅仅要看体温本身的高低,还要分析孩子的情况和气候的因素。此外,一天之内人体温度也会波动,以一日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之间的差异作为判断参考,正常体温差异一般不超过1℃。量完体温之后,还要看孩子本身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咳嗽、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塞、咽痛、腹痛、腹泻、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最后还要注意的是,孩子的精神极其重要,对于发热的孩子要观察他的精神好不好,如果精神好,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搞明要素二:儿童发热是怎么产生的 

  人类是最高等动物,进化的过程就是长时间的在与大自然斗争当中慢慢成长。发热其实是一件好事,就好比妈妈怀孕时期为了保护宝宝,稍微吃了一些不好的东西就要吐出来。发热也是一样,人体可以通过发热提高我们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防御细胞”,增强免疫功能,从而与外来的病毒细菌或其它一些微生物进行斗争。但是长时间发热对人体是一个消耗,人会不舒服,所以高热时要适当降低体温,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讲发热,归根到底是感冒的问题。从西医角度讲叫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也叫伤风。从人的鼻子到凸起的喉部,这一段叫上呼吸道。空气中呼吸道病毒吸入后引起感染,在这个范围之内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向下则是下呼吸道感染。往旁边到耳朵就是中耳炎,往颈部就是淋巴结。口腔内还有扁桃腺发热,扁桃腺化脓实际上也是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上呼吸道感染80%-90%由病毒引起,但是不同的季节病毒是不一样的,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偏肺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柯萨奇病毒、ECHO病毒等。此外还有10%左右的细菌感染,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莫拉菌等。 

  感冒有很多表现,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症状就是发热。通常来说,感冒发热都需要三至五天的时间,如果一个孩子连续发热五天还没有退,那就要重视起来。应对发烧,我们首先提倡的是物理降温。物理降温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要通风,室温保持在25℃-27℃;第二要让孩子多饮水,通过排尿能把热量带出去;第三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洗澡的时间可以长一点,这样也可以把热量带走。当孩子发热时,有条件休息的话尽量让他多休息,原则上不要上学,但是体温不是很高精神状态很好,也可以上学。还有一点是注意饮食的问题,发烧之后孩子总是胃口不好,因为人的身体在有病原入侵的时候,会集中力量对付这一切,而消化道功能相对来说比较次要一点,会少用能量在这之上。因此家长在孩子发热时,不要急于把孩子的胃口调上去,更不要逼着他吃,建议给孩子准备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先把病养好,那么胃口自然就会恢复了。

  搞明要素三:“捂”汗对缓解发热到底有用吗   

  中国人习惯发热就要“捂”,这从医学角度是不主张的。捂汗有风险,成年人体温调节中枢非常成熟,体温高了降下去体温低了调上去,但是新生儿不行,能力不够稳定,一捂的话体温上去就来不及降下来,甚至有的新生儿体温过高,就是被“捂”出来的。一些家长总是会说,发热发下去,孩子的脑子会烧坏掉的,这个观念也是错误的。实际上,影响儿童大脑的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脑膜炎、脑炎,并不是发热本身。同样也不是发热会把肺给烧坏,而是因为有病毒细菌感染得了肺炎。  

  但是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就是高热惊厥。发烧确实会引起惊厥,抽筋,但绝大部分人是不会出现这一症状的。高热惊厥一般发生在发热第一天,体温一般在38.5℃以上,抽筋眼睛往上翻,嘴唇发紫,四肢抽动,脖子往后仰,有些人还会出现尿失禁,一般情况下五分钟之内就会好转。所以高热惊厥最重要的是将孩子的头侧过来,不要让孩子吐出来的东西误吸进去。一般来说,没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发生高热惊厥的可能性较小,三岁以后发生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另外,还可以作为参考的是,如果孩子的爸爸小时候没有惊厥史,那么孩子发生的可能性较小。高热惊厥本身并不可怕,不会对孩子身体有大的伤害,因此家长在遇到时要冷静处理。

  搞明要素四:什么样的情况下要送孩子去医院 

  何时送医没有绝对的标准,需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主要有几个方面要注意。第一,孩子发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观察他的精神好不好,高热的时候精神不好一点在所难免,只要热退之后精神能够恢复就行,但如果孩子的精神特别不好,就要引起注意,查查是否有其它疾病。第二,发热时间在五天以内一般来说都是正常的,但如果连续发热超过五天就要特别引起注意。第三,从发热角度来讲,体温不要过高,一般38.5℃左右都不是很要紧,但要是孩子发热到40℃以上,还是要到医院去看一下的。第四,发现孩子出现长时间的高热惊厥,也应到医院来看一下。但是有些情况,比如医生已经向你讲清楚了这是病毒性感冒,第二天如果烧还不退,也是很正常的,家长就没有必要每天都往医院跑。韩学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