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半的宝宝就需要刷牙

  指导专家:重医附二院数字口腔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高志

  九龙坡区周先生家的女儿现在四周岁,长得可爱标志,但咧嘴一笑牙齿上面却黑黑的。原来是孩子吃糖过多,现在中间四颗门牙外表面靠近牙龈处均出现了很宽的黑线,刷牙也刷不掉。因为担心对女儿换牙有影响,周先生趁五一假期带女儿到医院看牙。

  高志告诉周先生,尽管不影响换牙,但可能会造成龋齿,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孩子在小时候对健康是毫无概念的。这个时期,孩子的牙齿不好,跟父母监管不严、过度溺爱有很大的关系。”高志告诉记者,家长需要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远离糖果、奶油蛋糕等高糖食物,如果孩子哭闹着非要吃,建议用木糖醇等健康食品替代,但也必须适量。

  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父母就要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在新生儿时期,父母可以用纱布和棉签沾着淡盐水或温水,每天替宝宝擦拭牙床;孩子长到一岁半以后,家长需用专门的婴儿牙刷和儿童牙膏,让孩子张开嘴逐步适应刷牙;两岁半,家长就可以教孩子自己刷牙。

  牙齿畸形需要及时矫正,否则会影响就业、社交、择偶等。高志介绍,一般说来女孩子10-12岁矫正最好,男孩子11-13岁矫正最好,因为此时乳牙刚刚替换完。但是对于患有骨骼畸形的孩子,尤其是患有“兜齿”的孩子,建议应该在替牙期及早矫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