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你怎样辨别心绞痛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教你怎样辨别心绞痛

  牙痛可能是心绞痛在作怪约有18%的冠心病患者心绞痛时疼痛表现在牙齿上,因为这种牙痛是隐性发作的冠心病反射引起,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患有此症者往往牙痛难忍。

  这时被牙痛掩盖着的冠心病即将发作,如及时做心电图检查可使冠心病得到早期治疗。

  睡眠性、无痛性和贫血性心绞痛

  睡眠性心绞痛:此型心绞痛并不发生在过度劳累或过分激动之际,而是发作在进入梦乡之后,往往在夜间突然憋醒,心前区疼痛,胸部有压抑感。多为睡眠中被噩梦惊吓而致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所致。

  无痛性心绞痛:此型心绞痛并不表现为痛,而是感到胸部不适、气短、乏力、头晕、恶心等,当认清真相后,运用抗心绞痛药物,上述症状即可消失。 贫血性心绞痛:冠心病患者若伴有贫血更易引起心绞痛发作,这是由于红细胞减少,携氧能力降低,易导致心肌缺氧,待贫血纠正后,心绞痛也随之好转或消失。

  伴随性生活引起的心绞痛 当冠心病患者进行性生活时,心绞痛便伴随而至。

  由于性生活用力过度或时间过长,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到达性高潮时,心绞痛则接踵而至。

  所以,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有心绞痛发作史的患者,不仅应服用抗心绞痛药物,而且性生活应适度。 伴随排便引起的心绞痛 排小便时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功能不全而产生心绞痛,尤其发生在急迫排尿而又不够通畅时,与用力排尿和精神紧张有关。

  排大便引起心绞痛的机制与排尿的相似,多见于严重便秘的人,由于排便困难,用力过度,腹压升高而引发心绞痛。

  帮你轻松区分食管病与心绞痛

  有些食管疾病可以引发心前区疼痛,类似于冠心病的心绞痛,如下列食管病:

  食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内脏 器(主要是胃)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约有1/3的患者可有心前区疼痛、胸闷及心前区紧束感等症状,可放射到肩、臂部,多发生在平卧、弯腰、咳嗽、饱餐后,疼痛带有烧灼感,当坐起、站立或走动后可以使疼痛缓解,做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可见裂 孔疝。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失调,致使胃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黏膜炎症。伴有胸骨后不适和烧灼样疼痛,需做食管镜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急性食管炎:由于机械性和化学性损伤引起的急性食管炎,会出现胸骨后疼痛,放射于肩部,伴有呼吸困难及疼痛,患者多有食管镜检查、吞咽异物或腐蚀剂病史,诊断多无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