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眼病孩子多是手机电脑迷

  长春晚报 微博

  一提起近视、弱视、散光等眼病,人们会想到这是典型的“学生病”,而近年来,这些眼病明显增多,且年龄出现了明显的提前趋势,成为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昨日,吉大一院眼二科贺冰教授说:“常玩电脑、手机是目前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孩子眼睛出现问题与家长有很大关系。”

  三岁至十岁孩子眼病高发

  “这几年,孩子眼睛出现问题的特别多。”从事眼科临床医学三十余年的贺教授说,近两年儿童眼健康问题暴增。据粗略的统计,在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中,近视、远视、斜视、弱视的最为常见,患病人群集中在三岁至十岁,甚至有不满一岁的孩子就出现了眼健康问题。她提醒家长,人类从外界获得的信息有80%是来自于眼睛的,孩子从小视力不好,会直接影响到大脑、反应能力甚至是智力,所以家长一定要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电子设备是眼健康“杀手”

  贺教授问起小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发现绝大多数眼病患者都与电子设备有关。孩子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十分沉迷,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眼睛因此受到了伤害。

  “不正确用眼、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是孩子患病的主要原因。”贺教授说,学龄前的孩子大多有生理性远视,在看近距离东西时,双眼需要努力调节以获得清晰的物像,同时两眼向中间集合,过重的用眼负担会造成孩子视觉疲劳,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还可以导致内斜。

  “常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眼睛不舒服,就随意买来眼药水给孩子滴。”贺教授提醒家长,孩子的眼部还未发育完全,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自己治疗反而会导致疾病的发展。

  幼儿要避免精细用眼

  为了保护孩子的眼健康,很多家长习惯采取坚决不看电视的做法,这是否可行?贺教授认为,电视并不是不能看,只要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孩子与电视距离四米以上,都不会对孩子的眼健康产生影响。户外活动也是预防儿童近视眼的重要方法,家长们要给孩子玩的时间,每天在外玩一个小时,时常远眺对于视力大有裨益。

  贺教授建议,婴幼儿不要精细用眼,不要看字迹太小的书或荧屏,少玩或不玩激光玩具,以免这些玩具发出的光线损伤视力。如果发现孩子眼睛异常,家长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本报记者 陈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