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宫内节育器的前世今生

  新民晚报

  宫内节育器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几千年前的古埃及时代。当时人们发现,用光滑的小卵石放入母骆驼的子宫里,就可避免母骆驼怀孕,在横跨沙漠的长途旅行中,古埃及人便用这种办法防止骆驼在途中受孕。

  然而,直到1909年,才出现第一个正式应用于人类避孕的宫内节育器。波兰的李奇特医生以蚕肠丝绕成环形,用带缺口的小棒将其放入妇女子宫,实现避孕的目的。

  被尊称为“现代宫内节育器之父”的德国恩斯特·格兰芬勃医生于1929年用蚕肠丝外绕银丝制成了一种环形宫内节育器,这种后来被称为“格兰芬勃环”的宫内节育器流传广泛,并在1939年前后传入了中国。

  1958年,我国的第一只宫内节育器———不锈钢圆环试制成功。宫内节育器的分类及发展趋势

  一直以来,人们为提高使用效果,用不同材料研制了形态各异的宫内节育器,品种有数百种之多。而这么多宫内节育器,通常可分为三大类:

  惰性宫内节育器也称“第一代宫内节育器”,以国外的乙烯塑料蛇形宫内节育器和我国的不锈钢圆环为代表。因惰性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效果不够理想,目前已基本不再使用。

  活性宫内节育器也称“第二代宫内节育器”,包括目前常用的T铜宫内节育器、γ形宫内节育器、含消炎药物成分的元宫形药铜宫内节育器等。所谓“活性”,正是指能缓释铜离子或药物等活性成分,这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宫内节育器。

  无支架形宫内节育器也是活性宫内节育器,其特点是直接悬挂在宫腔中。这类宫内节育器脱落率较低,与子宫内膜接触面小,可减少出血等不良反应。不过这类宫内节育器在临床上放置要求较高,还需要积累更多临床资料和实践经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