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风先兆早辨别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中风先兆早辨别

  在中风前1~2天常出现异常症状:血压明显增高,伴头晕、头痛、烦躁、恶心、嗜睡。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判断力减弱。

  说话不连贯、言语不清晰。

  一侧上下肢或面部突然麻木、四肢乏力,握物不紧。

  暂时性眼球斜视。发现以上症状,应考虑中风的可能,应及时请医生检查。

  单眼突然眼前发黑,持续数秒到数十秒,说明视网膜有短暂性缺血。眼动脉对缺血十分敏感,症状出现最早,是脑中风早期信号之一。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急性鼻出血,不是一种孤立的症状,很可能是脑出血的警报或早期信号。

  临床上不少老年人的鼻出血多在惊吓、愤怒等情绪异常的情况下发生,出血部位多见于鼻腔后部,出血量较大,止血也相对困难,老年人鼻出血后有半数以上在1~6个月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脑出血,即出血性脑卒中。

  剧烈头痛。部分患者在发病前的几小时到几个月的时间内有原因不明的剧烈头痛,部位可在后颈部、颞侧、后枕部,也可波及整个头部,持续时间几小时到几天。这是因为动脉瘤真正破裂前,先发生多次少量出血,多次反复后,才因扩大、破裂而大量出血。

  眩晕。多为脑干、小脑梗死的先兆,眩晕常伴有肢体症状,如抬脚费力、手足麻木等。

  哈欠不断。脑动脉硬化逐步加重,血管内径越来越窄,脑组织 缺血、缺氧,会频繁打哈欠。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叫小卒中。其特点是瞬间症状发作, 每次持续几分钟或数小时(一般 在24小时之内,逐渐恢复而不留后 遗症)。这些症状有复视、单侧或 双侧肢体瘫痪、口齿不清、吞咽困难、感觉障碍、近事回忆力丧失等。

  随时自测血压,将血压控制 在130/85 毫米汞柱以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