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判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如何判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可能出现 一些体外症状:

  如果孩子出生时体重轻、早产,或有过窒息,或发现孩子口唇发绀,应想到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出生后如吸奶无力、呼吸 急促、体重不增、发育迟缓,或是 虽已长到四五岁,仍活动量小,动 辄满头大汗,经常患感冒、咳嗽, 甚至肺炎,常表示有较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孩子如在活动、哭闹时出现气急和发绀;睡觉时喜欢侧卧,全身蜷曲;在跑、跳或嬉戏时体力明显不支,容易疲倦,喜欢蹲下休息片刻(这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特有的蹲居现象),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有的孩子随着年龄增大,发绀逐渐加重,有的患儿即使休息不活动,其口唇、指甲,甚至面颊与口腔黏膜均可出现发绀。同时手指和脚趾的末端增粗,形如鼓槌,称为杵状指,这些都表示有较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存在。

  贴士

  孩子一旦出现上述这些现象,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