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发烧是由什么感染引起的?

  宝宝发烧,到底是由细菌、病毒还是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家长们能区分出来吗?盛京医院小儿呼吸内科教授舒林华介绍,感染性发热是患儿肌体对外来病原微生物免疫反应的一种表现形式,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引起发烧的特点和临床表现是不一样的。

  通常来说,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有周期性,比如,最常见的肺炎链球菌引起的发热通常几个小时发热一次,而且孩子身体有细菌感染的中毒症状,比如身体发冷、打寒颤、手脚凉、精神不佳,而且身体的末梢循环功能不好,按压孩子的脚后跟(足底),然后突然抬手,被压部位不能很快恢复为红色。而且退烧之后,这些表现也不见好转,仍有手足发凉,精神不振等。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在发烧时也会有以上不良表现,但一旦退烧,这些状况就会相应好转,如手足变暖,精神状态较好等。一般的病毒感染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对于发烧的表现是类似的,有一点区分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会发生阵咳,开始时干咳,无痰或少痰,常呈进行性加重,有时半夜会咳醒,严重的还会伴有呕吐,因缺氧而面色发青等情况。相反一般病毒感染初期发病很少会产生咳嗽,且热退时精神状态比较好。 不过,家长毕竟不是医生,每个宝宝的身体状况也有差异,如果宝宝发烧,还是建议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