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H7N9:板蓝根不是疫苗

  扬州晚报

  3日,江苏省中医药局公布了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多个中医方,其中包括老百姓熟知的板蓝根冲剂等。

  昨天,记者探访我市多家药店发现,板蓝根颗粒的销量暴增,“一天卖的要抵以前十几、二十天卖的。”然而,我市中医专家在肯定板蓝根颗粒作用的同时,也提醒道,“没有那么神奇。”而且,板蓝根颗粒性味偏寒,“顶多喝一个礼拜”,否则可能引起不适。

  省中医药局

  板蓝根冲剂防H7N9禽流感

  4月3日,省中医药局组织专家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和临床观察基础上,结合江苏地域特点,制订了《江苏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2013年第1版)》。这一方案提供了预防、诊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多个中医方。

  预防中医方

  1.中成药:玉屏风散颗粒、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

  2.袋泡茶:银花10g、菊花10g、甘草3g,泡茶饮。

  3.中药汤剂:银花、连翘、柴胡、黄芩、防风、桔梗、炒白术、牛子各10g,黄芪、板蓝根各15g,甘草5g。

  上述中医方适用于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一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记者探访

  销量暴增,多款卖断货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探访了我市多家药店,发现板蓝根颗粒的销量均出现了暴增。

  在万鸿大药房,记者看到,货架上已只剩下一种板蓝根颗粒,为四川德阳生产,也仅余数袋。旁边空了很大一片位置。工作人员说,这里摆放的本来都是板蓝根,“一天之内卖得差不多了。”

  在兴城堂大药房、国大药房,情况类似。原先都有多种供应的板蓝根颗粒,一天之内,就只剩下了一两种。兴城堂大药房工作人员说:“不赶紧买的话,明天说不定就买不到了。”国大药房工作人员说:“就是今天的事,一天卖的量差不多是以前十多天、二十天卖的量。”

  采访中,一位市民前来购买板蓝根,看所剩不多,赶紧买了3包。

  中医专家

  板蓝根有什么疗效?

  清热解毒,能抗病毒

  与老百姓抢购板蓝根形成对比的是,诸多微博上的医疗红人却一致发出质疑。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预防H7N9禽流感?对此,我市中医专家、市一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刘茜作了解释。

  白天,她在微博上看到省里推荐了一系列中药来预防禽流感后,也转了这条信息。

  她说:“我注意了下,推荐的这些药,板蓝根,玉屏风,还有其他中药,都属于清热解毒类,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板蓝根和玉屏风还能起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作用。因此,对于预防各类流感病毒,包括H7N9禽流感病毒,肯定也会有一定帮助。”

  能预防H7N9禽流感吗?

  不能100%防感染

  但是,当她听说很多市民一窝蜂购买板蓝根冲剂后,则连称:“没有那么神奇,没有那么神奇!”她认为,老百姓对板蓝根的作用产生了误解。

  她说,板蓝根起到的是广谱抗病毒作用,不是针对某一种病毒,因此,“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板蓝根冲剂上,也绝对不是说,喝了板蓝根冲剂就像打了H7N9禽流感的疫苗一样,100%不会感染。板蓝根没有那么神奇。”

  她还记得2003年“非典”时,很多病人都挤到医院要求开板蓝根,没几天,药房就脱销了,还有人一下要买20多包,寄到广州去。

  “预防禽流感,更关键的还是注意卫生,避免接触鸟类禽类。”刘茜说。

  如何科学服用板蓝根?

  顶多只能喝一个礼拜

  很多大量购买板蓝根的市民都普遍认为,板蓝根作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可以多喝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刘茜说,这次省里推荐的几类中药都属于清热解毒类,同时也都性味偏寒。中医认为寒凉伤胃,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地服用板蓝根,容易伤及脾胃,尤其是儿童,由于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过多服用板蓝根更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而且,体寒、胃寒的人也不适宜过多服用。

  服用多少是健康的呢?刘茜说:“每天最多喝三次,顶多喝一个礼拜,即便是成人和健康人群。”记者 苏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