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不是你想喂,想喂就能喂

  激素不是你想喂,想喂就能喂

  一听到肉鸡,你会不会马上联想到激素?这好像已经成了很多人本能的反应。去菜市场,看见冷柜里的鸡肉,马上就会觉得, “肉鸡长得那么快,肯定是用激素催起来的”,吃肉鸡就等于吃了激素。大人不能吃,孩子更不能吃,吃了就得性早熟。事情真是这样的吗?臭名昭著的性早熟,其罪魁祸首真的是“肉鸡”吗?

  肉鸡天生长得快

  过去的鸡最起码要养上半年才能长成,现在的肉鸡只需要40 来天就出栏上市了,这么大的差距,难道还不是激素在作怪?你别说,这还真没激素什么事儿,完全都是品种的原因。肉鸡40多天出笼,在世界上属于正常水平。

  目前世界商品肉鸡大部分在42~48日龄出栏,最常见的是在45日龄左右。以我国为例,2005年修订的《商品肉鸡生产技术规程》规定肉鸡在6周龄(42天)的体重指标为2420克,这在行业内部是人尽皆知的常识,只是大多数消费者不了解它们为什么会长得这么快。

  至于激素,如果在鸡饲料中添加激素,非但不会产生催熟的效果,还有可能对鸡的心血管、肝脏等机能产生负作用,造成鸡的死亡。这么来看,给鸡喂激素催肥,真的是件“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儿。

  味道好,并不代表营养好

  一些人认为,肉鸡口感和味道不如土鸡,也是饲料中添加了激素的缘故。确实,肉鸡的肌间脂肪和某些风味物质沉积较少,因此不如土鸡肉细腻味鲜,但那也是因为品种改良和高速生长,根本原因是现在人们对鸡肉的需求量太高。并且,味道好并不代表营养更丰富,也不代表土鸡含有什么特殊的营养成分甚至药效。

  而且,很多土鸡都是农家在田里散养的,那么这种鸡接触农药、化肥、鼠药、杀虫剂等化学用品的几率要远远高过圈养的鸡。其实在农村,鸡被农药毒死的事情常有发生,那么鸡肉以及鸡蛋被农药污染的危险也就不能忽视了。

  普通鸡蛋PK柴鸡蛋

  普通鸡蛋和柴鸡蛋要想比个胜负,那就要比一比二者的安全性。其实鸡蛋的安全性和蛋壳颜色、鸡蛋大小、是否为初产蛋、是否为柴鸡蛋没有关系,主要和饲料质量、饲养环境是否被污染有关系。可能有人会有疑惑,那为什么柴鸡蛋的价格比普通鸡蛋高那么多呢?难道不是因为柴鸡蛋更有营养吗?

  价格高是因为产量少

  市场上的鸡蛋价格之所以有差异,主要是由其饲喂方式所决定的。如跑山鸡蛋,母鸡一般都是在山上放养,吃的是天然饲料,这种鸡的产蛋量也相对较低,价格自然就高。而普通鸡蛋,一般都是采取规模化大批量饲喂,在产蛋量高的同时,价格自然也就低。所以说,柴鸡蛋、山鸡蛋价格高是因为“物以稀为贵”。

  哪些因素影响了鸡蛋的营养?

  影响鸡蛋营养成分的因素很多,由于蛋鸡的产蛋日龄、产蛋季节等因素的不同,即使是同一只鸡下的蛋,其营养成分也会有所差别,如蛋黄比例和含水量的变化等,所以很难说柴鸡蛋一定比普通鸡蛋有营养。

  Tips  蛋黄颜色深的就是柴鸡蛋吗?

  很多人觉得蛋黄颜色深就是柴鸡蛋,其实蛋黄的颜色与饲料有关,和养殖方式无关。蛋黄颜色深浅通常仅表明色素含量的多寡,饲料中增加青菜叶、藻类、玉米等有色原料,或特意喂一些类胡萝卜素物质,则蛋黄颜色自然变深。而有些色素如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可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蛋黄颜色较深的不一定就是土鸡蛋。

  国内激素奶泛滥,还是“洋奶”更安全?

  通常,一头奶牛的“黄金产奶期”只有5 年左右,所以有不少传言说,奶牛者会给奶牛注射催乳激素,这样可以延长奶牛的产奶时间,能够多产几年奶,以便获取更多利润。所以,相比于国内的牛奶以及奶制品,几乎所有的妈妈可能都更加信赖欧美等国家的牛奶及其制品。不少人都会在出国旅行时或托朋友从国外带奶粉回来,或者去香港抢购奶粉,以至于香港有关部门制定政策,限制离港时所带奶粉的数量。不过,当你了解到国外的牛奶养殖以及奶制品生产标准后,你还会一味地看好那些“洋奶粉”了。

  美国允许对牛使用生长激素

  看到这个标题不要惊讶,没错,美国允许奶农给牛注射或喂食生长激素。并且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声明,“生长激素在限量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但是在中国,对牛使用生长激素可是被禁止的。

  Tips  讨厌激素就选脱脂奶

  如果你真的那么讨厌激素,可以选择买脱脂奶。其实,所有含高蛋白和脂肪性的食物都含有天然激素,牛奶中天然存在的激素含量与肉食中的激素相比,没有什么差别,所以我们也不用过分地担心牛奶激素。激素是脂溶性的,如果你实在害怕吃到牛奶激素,可以选择饮用脱脂奶。

  螃蟹都是避孕药喂大的?

  不知从何时起,百姓的餐桌上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多吃螃蟹儿童会性早熟。”

  流言不攻自破

  首先,这条流言未分公母蟹,就是一大漏洞。雌雄同湖,避孕药剂岂能自辨其主,所以投放难度系数极大。再则,当家长们极为忧虑“性激素从口入”导致儿童性早熟的时候,养蟹人也在发愁螃蟹的性早熟呢。激素会使螃蟹发生“性早熟”,螃蟹的性早熟会让人们钟意的蟹膏、蟹黄都长得不“肥美”,这样的螃蟹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对养蟹的人来说实在是因小失大了。所以,对于水体中可能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养殖户都避之唯恐不及呢。

  螃蟹不爱吃激素

  最受欢迎的蟹黄蟹膏实质就是螃蟹的性腺,避孕药是会影响其发育的。目前通过外源激素获得螃蟹养殖的技术还未出炉,所以给螃蟹盲目添加激素只会得不偿失。所以说,螃蟹断是不可能吃着避孕药长大的。而且,螃蟹对饮食很是挑剔,有一点怪味道的东西它都不会吃,就算把激素加到饲料里喂给螃蟹,螃蟹也不见得“领你的情”。这么看来,“激素养蟹”纯粹是无稽之谈。

  错不在激素,是吃得太随便

  不要一味食物中都是人为添加的激素,其实,所有的动物性食品本身就含有天然激素。我们常常听说“垃圾食品会让孩子性早熟”,实际上,就算不常吃所谓的“垃圾食品”,给孩子吃大量的肉类,蔬菜水果吃得很少,孩子一样容易发生性早熟。

  所以,要想避免激素伤害孩子,妈妈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善孩子的饮食结构,做到多样、均衡,每种食物都要适量食用。  文/朱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