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脐炎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新生儿疾病有些是可以通过预防避免或减轻的,有些是需要马上就医不能耽误的。

  病因

  新生儿脐炎是一种急性蜂窝组织炎症。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后,接生人员经消毒断脐后,处理好断头处,再用消毒纱布包扎,脐带残端无血流通过,开始闭合变硬,3 ~ 7 天后干瘪、脱落。若脐带残端消毒不严格,则可引起细菌感染,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或溶血性链球菌。

  若病程较长且感染较重,可形成脐部脓肿,细菌则可通过脐血管播散入血,繁殖并释放毒素,造成全身感染。

  症状

  红肿 表现为脐部周围红肿,分泌物增多,并有臭味,可深及皮下组织形成脓肿。

  合并症 随病情进展进一步引起腹膜炎、肝脓肿和脓毒败血症等严重感染性疾病。

  妈妈怎么做

  症状轻时,可将脐窝内脓性分泌物擦净,先用2% 的碘伏局部消毒,再用75% 的酒精脱碘,然后敷上干净纱布即可。

  局部感染严重,伴有发热、拒奶、精神萎靡等感染中毒症状的孩子,应及时就医,用抗生素治疗,有脓肿形成则应切开引流。

  应每天多为孩子做脐部护理,清除脓性分泌物,保持脐部清洁干燥,防止大小便污染。

  注意预防

  在接触新生儿前后要洗手,孩子的衣物要保持柔软、清洁、舒适。要保持孩子脐部干燥,及时更换尿湿的尿布及尿裤。

  脐带脱落前,每天应用75% 的酒精棉球擦拭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