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立自己的家庭药箱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家中备有一个药箱是十分必要的,除了方便外,有时在关键时刻还能救人性命。

  家庭常备外用药品医用酒精,碘酊,过氧化氢溶液,风油精,清凉油,活络油,云南白药,麝香跌打风湿膏,消毒棉签和棉球,纱布或绷带,创可贴。

  家庭常备西药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布洛芬。

  感冒药:羚羊感冒片、酚麻美敏片、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

  止咳药: 甘草片、急支糖浆、枸橼酸喷托维林。

  消化不良:健胃消食片、山楂丸、多潘立酮、铝碳酸镁片。

  上火:牛黄解毒丸、黄连上清丸。

  腹泻: 诺氟沙星、颠茄磺苄啶。

  抗生素:青霉素、罗红霉素。

  抗过敏药:氯苯那敏、阿司咪唑、氯雷他定。

  家庭常备中成药

  消化不良类药物: 香砂六君丸。

  感冒类药物:柴胡冲剂、复方板蓝根冲剂。

  感染性发热类药物: 清开灵胶囊。

  心绞痛类药物: 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

  眩晕类药物: 眩晕宁颗粒(如伴有血压升高,还可加服全天麻胶囊)。

  失眠类药物:安神补脑液。

  宝宝的小药箱

  婴幼儿的抵抗力相对比较弱,又比较顽皮,很容易在玩耍过程中沾染病毒、细菌,所以常常会急症或受到意外伤害。

  最好在家里为婴幼儿准备一个急救药箱,以备不时之需。最好给宝宝准备一个单独的急救药箱,而不要与大人的混用, 以免心急拿错药。

  药箱里面最好有不同的小格,以便分别存放常备药品、应急药品、外用药品及其他用品。

  【药品选择】

  在药品的选择上要注意多选择上市时间长的药品,尽量不要选择新药(除非医生推荐),因为老字号的药品在市面上使用时间长,其药性和毒副作用已经经过临床检验,相对来说更加安全可靠。多选择疗效稳定、使用方便的口服药、外用药,尽量少选或者不选注射药物。另外,要注意针对宝宝的特殊疾病准备特效急救药品,如哮喘专用喷剂、心脏病特效药等。

  如果宝宝有过敏问题,在选用药品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避免选用含有致敏原的药品。

  应急药品主要包括:

  针对宝宝的特殊疾病而准备的特效急救药品、快速退热防止小儿惊厥的药品、止泻类药品、抗过敏药品等。

  常备药品主要包括:解热镇痛类药品,如阿司匹林、感冒药;止咳化痰类药品;帮助消化的药品;抗生素等。

  外用药主要包括:

  外用消炎、消毒类药品,如医用酒精、碘酒、医用高锰酸钾等;外用消肿、止痛类药品,如止痛膏药、红花油等。

  其他药品包括:

  医用消毒药棉、纱布、绷带、医用胶布、创可贴等。

  药品的储存

  每种药品的包装盒和药品说明最好放在一起,如果是购买的散装药,可以自己另加一个包装,写清楚购买时间和使用方法,这样一方面在使用的时候便于查阅,另一方面便于定期检查药效是否过期。

  贴士

  要注意的是, 最好不要用旧药品的包装盒来存放其他药品,也尽量不把不同药品放在同一个包装盒里面,以免误用。平时最好经常清查药箱,如果发现药片(丸)发霉、粘连、变质、变色、松散、有怪味, 或药水出现絮状物、沉淀、挥发变浓等现象时,要及时处理掉,并补充相应新药。

  最后要提醒的是,药箱要存放在宝宝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因误服而造成危险。

  【夏季药品存放须知】

  炎炎夏日, 有些药品最怕热,因此,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

  外用药: 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

  中成药: 因这些药多为“膏、丸、丹、散”类,其中蜂蜜和红糖等都是很常见的添加剂,在高温受潮时非常容易变质。另外,有些中成药是用白蜡封口,在高温下也容易裂开,导致变质。

  糖衣片:此类药在高温下容易黏结成团快,随之变质。如黄连素片等易融化变黑;板蓝根冲剂等易吸潮结块。

  胶囊或胶丸:在高温下容易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等状况。

  针剂:很多抗生素类的针剂都是干粉状的,高温下会使药物变质,需要严格低温干燥保存。

  擦剂:擦剂含有挥发性的溶媒,如酒精等,因此,使用后应拧紧瓶盖,放在冰箱中保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