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掌握家庭护理技能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学会测量体温、血压和脉搏在家护理患者,护理者必须要学会测量体温、脉搏、血压以及呼吸等技能,因为患者身体哪怕有一点变化,都是最先从这几个体征表现出来的。

  体温:测量体温的部位有3种:腋测法、口测法、肛测法。

  腋测法: 先把体温计甩一甩,使水银柱在刻度表数值以下,然后把尖头的一面夹到腋窝处,测量10分钟,正常值为36~37℃。

  口测法: 测前与腋测法相同,只是把体温计放到舌下,测量5分钟,正常值为36.2~37.2℃。

  肛测法:测前同上,只是把体温计插到肛门里,体温计露到外面约2/3就可以,测量5分钟,正常值为35.5~37.7℃。

  体温过高(发热)、体温过低都视为体温异常。其中发热又分为4度:低热37.5~38℃,中度发热38~39℃,高热39~40℃,超高热为40℃以上。

  35℃以下为体温过低。出现这种状况常见于休克、慢性消耗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及低温环境中暴露过久等。

  血压:正常值,一般成年人收缩压为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60~90 毫米汞柱;脉差压为

  30~40毫米汞柱。

  测量方法:测量血压一般以右上肢血压为准。受检者露出右臂,测量者将袖带平展地缚于上臂,其下缘在肘窝上方2~3厘米处,不可过松或过紧,再把听诊器放在动脉上,然后打气,动脉音消失后再将汞柱升高2~3厘米,缓慢放气,听到第一个声音时的压力为收缩压,声音消失时的血压为舒张压。

  脉搏:正常人脉率为每分钟60~100次,节律规整,强弱适中,管壁光滑,柔韧且有弹性。

  测量方法:一般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腹触诊桡动脉的搏动,桡动脉触不到时,选其他动脉。

  教你看懂化验单

  【怎样看懂尿常规化验单】

  现在尿常规检查打印出来的符号都是英文缩写,下面简单介绍这些英文缩写的含义:

  NIT代表尿中的亚硝酸盐;

  pH代表酸碱度;

  GLU代表尿糖;

  PRO代表尿蛋白;

  BIL代表胆红素;

  WBC代表白细胞;

  SG代表尿相对密度;

  ERY代表尿红细胞;

  UBG代表尿胆原;

  BLD代表隐血;

  KET代表酮体。

  【怎样看懂前列腺化验单】

  前列腺液化验单的正常结果:

  外观:乳白色稀薄液体。

  卵磷脂小体:极多,几乎满视野。

  上皮细胞:少见。

  红细胞:在显微镜高倍视野下,少于6个(HP)。

  白细胞:少于10个(HP)。

  精子:少见。

  pH:6.3~6.5。

  【看懂化验单里的数字】

  心率:正常人平均心率为每分钟60~100次。成人安静时心率超过100次/分钟者,为心动过速;低于60次/分钟者,为心动过缓。

  心率可因年龄、性别及其他因素而变化。尿量:正常值为1 000~2 000毫升/24小时。如果24小时尿量大于2 500毫升则为多尿。生理性多尿是因为饮水过多所致;病理性多尿见于糖尿病、尿崩症、肾小管疾病等。如果24小时尿量小于400毫升,则为少尿,多因饮水过少、脱水、肾功能不全所致。如果24小时总尿量少于100毫升,则称为无尿,多见于肾功能衰竭、休克等严重疾病。

  夜尿量:一般为500毫升。夜尿指晚8时至第二天早晨8时的总尿量,排尿2~3次。如果夜尿量超过白天尿量,且排尿次数增多,称

  为夜尿增多,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前者是由于睡前饮水过多所致;后者常为肾脏功能受损的表现,是肾功能减退的早期信号。

  尿红细胞数(RBC):正常值为0~3个/高倍视野。

  血小板计数(PLT):正常值为100~300。

  血红蛋白(Hb):成年男性正常值为120~160克/升;成年女性正常值为110~150克/升。如果血红蛋白小于正常值,就说明可能

  是贫血,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白细胞计数(W B C):正常值为(4~10)×109个/升。白细胞计数大于10×109/升为白细胞增多,小于4×109/升为白细胞减少。一般来说,急性细菌感染或炎症时,白细胞可升高;病毒感染时,白细胞可降低。

  糖尿病排除标准:空腹时血糖含量小于6.1毫摩尔/升,且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毫摩尔/升。糖尿病预警信号:空腹时血糖含量大于5.6毫摩尔/升。

  弱视: 矫正视力小于等于0 . 8。弱视的疗效与年龄密切相关,一般认为,4~6岁是治疗的最佳时期,12岁以后疗效逐年降低,成年后基本无治愈的可能。

  如果你感觉最近尿量明显增多,口渴,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有糖尿病、肾病的倾向。

  当发现身上经常有“ 乌青块”时,应及时去血液科门诊就诊,查明原因。

  贴士

  六种情况宜看中医:

  一是慢性疾病;

  二是大病初愈;

  三是妇科疾病;

  四是儿童疾患;

  五是疑难疾病及癌症晚期;

  六是有病难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