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儿童肥胖,写进国策

  《生命时报》 微博

  目前,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结果表明,全球目前至少有10亿成年人超重,3亿人肥胖,除美国、英国等这些传统肥胖国家外,亚洲、非洲等国家肥胖人数也在猛增。 

  “肥胖”在中国也不是陌生话题了。其中,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的增长速度最令人堪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国际肥胖研究协会主办的《肥胖综述》月刊2012年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12%的儿童超重。超重和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若干年后成年肥胖率将急剧上升,由此带来的经济负担、医疗负担也将日益严重。

  比我们先胖起来的美国人,早已意识到了肥胖给个人和国家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到2010年,美国已有2/3以上的成年人超重或患肥胖症,其中肥胖症患者占到35.7%;更令人忧心的是,约有1/4的2~5岁儿童和1/3的青少年体重超重或患有肥胖症。肥胖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而且提高了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甚至导致死亡,严重危害着这些肥胖人群的健康与生命。目前,美国针对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症的总花销已达到254亿美元,如果肥胖症的数量继续照这样的趋势增长的话,那么到2030年,用于肥胖症的总医疗费用将达到861~957亿美元,约占美国用于健康总花销的16%~18%。因此,美国降低肥胖率,尤其是遏制下一代肥胖势在必行。

  美国每十年会根据国民的健康状况制定一个十年健康计划,正在实施的“健康人民2020”中,有一个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肥胖问题的项目很引人注目——“让我们行动起来”由第一夫人米歇尔发起,目的是改变目前大多数儿童不健康的生活与饮食方式。米歇尔在这项计划中讲:“整整一代人的生理、心理健康以及经济和安全已经相当危急。”在过去的30年中,儿童肥胖率在美国翻了3倍,如果再不采取行动,那么2000年后出生的新生儿中会有1/3将会患上糖尿病,其他的新生儿也会遇到与慢性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比如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

  这项计划不但让孩子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更多的体育活动,还鼓励家长与教师们积极参与其中。政府会为家长提供辅助资料,为学校提供更营养健康的食物,而且确保每个家庭都有获得健康又廉价食物的能力。除了儿童、家长和教师,参与该项目的还有从各级政府民选出来的官员、专业保健人员、社区组织和私营投资领域企业等。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一起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环境,以降低儿童肥胖率,使下一代健康成长。

  活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健康的饮食结构,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新鲜果蔬,多吃谷物、燕麦,与家长一起购买果蔬,自己动手做沙拉,减少看电视时间,多参与室外游戏,每天运动60分钟等;而且鼓励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栽培花木,并为家长们提供了“健康家庭饮食与运动”的日历,以便记录孩子每天的情况。为鼓励孩子的积极性,第一夫人米歇尔还亲自参与,教孩子们做菜,与孩子们一起做户外运动,带领孩子们跳“鸭嘴兽走步舞”,并在电视台作了许多宣传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活动的另一位积极响应者美国著名主持人吉米·法伦,亲自到白宫拜访米歇尔,并与其进行了一次健身比赛,比赛内容包括爬楼梯、做俯卧撑、拔河、转呼啦圈、土豆麻袋赛跑等,结果吉米惨败于米歇尔的手下,这种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也给大家带来了运动的热情。另外,该活动还设有“积极生活方式总统奖”和“总统青年健身计划”等。如果家长和孩子们在6周之内每周坚持5天的运动,比如一起走路去学校,骑单车或是爬楼梯等,就可获得“总统奖”。

  此外,每年复活节,几万名孩子和家长们会一同聚集在白宫前的草坪上,在总统和第一夫人的带领下举办复活节滚彩蛋比赛。这两年活动的主题趋向于“健康和活跃”,跟“让我们行动起来”活动靠拢。许多志愿者积极协助组织活动,如美国顶级明星大厨门德尔森在“孩子的厨房”活动中教小朋友如何用蛋黄酱做点心,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还有蔬菜布偶表演秀节目,通过答题的方式帮助学龄前儿童认识不同的蔬菜品种,人扮装成的蔬菜们还会与小朋友一起跳舞,让孩子们在娱乐的氛围中动起来。

  虽然“让我们行动起来”活动自发起至今刚刚进行了两年,但在奥巴马总统和米歇尔夫人的积极鼓励下,许多美国人已经意识到肥胖的危害以及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一位体重超重的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因为肥胖患了2型糖尿病,我的心脏也不太好,我不想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影响了我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今,在美国校园里,也越来越多地能看到正在打球、骑车的学生们。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郭 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