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医体检”之:观小便知健康

  中医诊断疾病以望、闻、问、切为主,其中“望”为首,舌苔、面色、发质、指甲等等,都是“望”的内容。中医体检在家做,一“望”而知,防患于未然!

  “中医体检”之五:观小便知健康

  中医很重视通过观察小便的情况侦查疾病,因为小便的变化是反映孩子是否健康、有无疾病的“窗口”。

  正常孩子的小便

  尿量:3~7岁的孩子每天排尿量约600~700毫升。这个数值是一个平均数值,并不是所有的孩子每天都排一样多的尿,尿量的多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同。

  次数:3~7岁的孩子每天排尿次数约6~7次。

  尿色:3~7岁的孩子的尿的颜色大多呈无色、透明或浅黄色。

  如果尿放置片刻后有白色沉淀,尿检查除盐类结晶外,无其他异常,这不是病态,可让孩子多喝水,适当少吃含无机盐多的食物,沉淀就会消失。

  尿色若呈金黄或深黄,可能与孩子在服用黄连素、维生素B2等药物有关,停药后即能恢复正常。

  如果是乳白混浊的尿,若加热后颜色变清,则为正常现象。

  尿色的深浅还与排尿时间、孩子饮水的多少及出汗有关: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颜色要较白天深,而喝水多、出汗少的孩子尿量多而色浅,饮水少、出汗多或发烧的孩子则尿量少而色深。

  孩子小便的异常情况

  次数异常!

  3岁以上孩子尿的次数每天多达10次以上,伴有尿急、量少,可能患了神经性尿频;若排尿时还伴有疼痛哭闹,可能患了尿路感染或尿路结石。中医认为孩子气虚或湿热下注可导致尿频。 

  尿色异常!

  1.深黄

  中医认为尿呈深黄,为湿热黄疸。刚出生的小宝宝尿色发黄,通常是由新生儿黄疸疾病所致。如果较大的孩子尿色变得深黄,同时伴有发烧、乏力、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等不适,并在腹部肝区的部位有触痛,则可能是患了黄疸性肝炎。

  2.发白

  如果只是发现尿发白,没有其它伴随症状,一般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病理性乳白色小便一般是由于肾脏及尿道感染造成的脓尿,也可由丝虫病所致淋巴管阻塞而引起。中医认为尿呈乳白色多为脾胃虚弱。因此,当孩子小便发白时,应去医院做检查以明确诊断。

  3.血尿

  中医认为尿呈鲜红为血热妄行,若呈淡红色,为气不摄血。血尿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可因泌尿道自身的疾病所致,如各种肾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损伤、尿道畸形、肾血管病等,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如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及VC、VK缺乏,也可由于服药或邻近器官疾病导致血尿。孩子出现血尿,一定马上带他去医院检查。

  尿味异常!

  尿味异常的话,可以检查一下尿常规,看是否是尿路感染导致的。夏天容易尿臭,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只要孩子稍微活动,立即汗流浃背,为了应对水分从汗腺大量流失的情况,肾脏必须浓缩尿液以保存水分,于是尿液变浓、尿量变少、尿味变臭。另外,吃葱蒜、火锅等食物也可能导致尿臭。

  孩子小便异常的饮食疗法

  1、取猪肝、黑大豆各30克,糯米15克,洗净,猪肝切成极薄片,加清水适量,共煮成粥,作为晚餐食用,有补肾的作用,适用于孩子尿频。

  2、取核桃仁150克开水浸泡,去皮,切碎。大米50克洗净,红枣50克洗净,蒸熟去皮核。三者用水浸泡之后磨成细浆,过滤去渣。锅内放清水500毫升,置火上,把细浆倒入锅内,烧开后加入白糖250克,煮熟成核桃酪食用,有健脾补肾作用,适用于孩子尿频。

  3、取白木耳30克,黄花菜(即金针菜)150克,加水5碗,煎成2碗,每次1碗,日服2次,疗程7天,有凉血止血作用,适用于孩子血尿。

  4、取炒黄糯米30克,槐花20克,煮粥,加冰糖1匙。每日服食一次,有健脾止血作用,适用于孩子血尿。

  5、取绿豆、黑豆、白茅根各30克,加水两碗,煎至一碗,取汁饮用。每日两次,有凉血止血作用,适用于孩子血尿。

  6、取绿豆30克、大米50克,加水煮粥食用。绿豆性寒味甘,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适用于孩子尿味臭及尿深黄。 文/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教授 时毓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