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宫产的孩子容易过敏

  7月8日,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记者获知:过敏的易感性是可遗传的,但遗传并不是导致宝宝过敏的唯一因素。环境变化、生活方式改变、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对“卫生”的过度要求等,同样是重要的致敏因素。

  其中剖宫产,会延缓新生儿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增加过敏危险。

  采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过敏/免疫科主任 陈同辛教授

  1 肠道菌群训练免疫大军

  肠道菌群和过敏有何关系?它会改变Th1/Th2间的平衡!

  T细胞,是淋巴细胞中数量最多,功能最复杂的一类细胞。正常机体中,Th0按一定比例向Th1和Th2分化。

  Th1主要辅助细胞免疫,对付病菌、病毒等;Th2主要辅助体液免疫,刺激免疫系统生成大量的抗体免疫球蛋白E(IgE)。这两个系统,好像是免疫系统的阴阳两面,它们互相牵制,此消彼长,动态平衡,维持着机体的正常功能。

  过敏,是当人接触到天然的无害物质,如花粉等,其免疫系统产生了大量的抗体(IgE),而这种抗体会导致肥大细胞破裂,释放出组胺等炎性因子,引发诸如哮喘、鼻炎、眼结膜炎、皮疹等过敏反应。

  如果Th1/Th2间的平衡被打破了,Th1弱Th2强了,免疫反应时,趋向Th2,机体产生大量的抗体(IgE),就会引发过敏反应了。

  肠道菌群和“Th1/Th2”间有何关系?

  新生儿刚出生时,体内的免疫球蛋白全部来自母亲,也就是说,因新生儿体内含有大量来自母亲的IgE,其免疫系统一开始是偏向于Th2的。

  婴儿出生后不久,外来细菌和寄生虫便开始在孩子的肠道内聚集,让孩子的免疫系统如临大敌,刺激其Th0细胞向Th1细胞分化,诱导免疫系统向Th1的方向倾斜,孩子大约2岁的时候,“Th1/Th2”就会达到某种平衡了。

  如果没有正常的肠道菌群的刺激,其免疫战士得不到训练,其免疫系统一直偏向于Th2,那孩子就是过敏体质了。

  2 剖宫产延缓肠道菌群的定植

  剖宫产和Th1/Th2的失衡有何关系?这要从“卫生假说”说起。

  医学家发现,过敏是一种“文明病”,发达地区和城市的发病比例高于非发达地区和乡村,由此提出了“卫生假说”。

  假说认为:婴儿最早的微生物刺激和最大的微生物暴露是肠道微生物菌群。原始社会人类的卫生条件不好,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接触到很多脏东西,他们的免疫系统必须学会适应这种变化,换句话说,孩子的免疫系统一直“期待”着来自肠道寄生生物的刺激,以让机体的免疫系统改变出生后偏向于Th2的现象,而达到一种平衡。

  但是,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清洁的环境使宝宝在早期缺乏对微生物的接触,使得孩子们的免疫系统缺乏锻炼。于是,他们的免疫系统便会延续着刚出生时偏向Th2的现象,而成为“过敏体质”的人。

  那剖宫产与之有何关系呢?

  在母体子宫内,胎儿所处的是一个几乎无菌的环境,因此胎儿肠道内也是无菌的,也就是说,在新生儿的肠道内,肠道菌群并非是生来就有的,它们实际上是“外来户”。

  当胎儿出生时,及出生后的几天内,细菌通过分娩时阴道物质摄入、哺乳时的口腔摄入,以及空气吸入等途径进入新生儿体内,并在肠道内定植,形成新生儿最初的肠道菌群。随着婴儿的成长,肠道菌群的种类结构逐渐趋于稳定,最终形成成熟的肠道菌群,悄无声息的与主人相随一生。

  那剖宫产儿呢?

  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婴儿慢慢从产道滑下来时,就吸收了产道的细菌。而剖宫产儿没有经过产道,无法接触到妈妈产道内的细菌,加上抗生素的使用和术后母乳喂养的延迟,会拖延,甚至阻碍宝宝肠道正常菌群的尽早定植,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和成熟,从而增加了过敏的风险。

  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无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其过敏风险增加23%;而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过敏风险将增加3倍。

  这一发现,也可以支持婴儿过敏症和生命初期过度卫生有关的“卫生假说”。

  3 过敏很可能伴随宝宝的一生

  很多家长认为:湿疹是宝宝在“小时候”得的毛病,长大了抵抗力增强,就不会再过敏了。此说法大错特错了,因为过敏体质会伴随终生!

  为什么?

  因为过敏疾病发生时,例如过敏性湿疹、荨麻疹、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及反复发作的儿童过敏性咳嗽和哮喘,人体内的免疫反应会使TH1细胞数量下降,同时过敏原的刺激,会促使免疫反应朝向TH2途径形成体液免疫反应,如此,让Th1更弱,Th2更强,Th1/Th2更加失衡!

  因此说,当宝宝早期的过敏症状消失,并不代表过敏已经“根治”,过敏,会随着年龄增长,在不同的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症状。

  其阶段性的变化是

  在婴幼儿时期(3岁内):

  以婴儿湿疹、以及辅食添加时的食物过敏为主要表现。

  对于婴儿来说,由于和外界接触较少,加上胃肠道和免疫发育不完善,食物过敏,往往成为漫长过敏进程的第一个阶梯,而牛奶蛋白是新生儿最常接触到的第一个过敏原。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常常表现为湿疹或胃肠道不适。

  食物过敏,由于不具有特异性,常被误诊,因此,对于反复出现的皮疹、腹泻等症状,在正规干预和治疗不能达到理想效果时,应考虑是否为过敏,并及时发现过敏原。

  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应在4至6个月,如果添加过早,会增加其特异性皮炎的概率。

  据国外资料统计,大约有6%的婴幼儿在出生三年内经历过食物过敏。

  儿童期: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则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为主。这似乎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可同时合并患有几种上述过敏性疾病,直至成年期。

  临床确也发现:婴儿期患湿疹,将来罹患过敏性鼻炎或者哮喘的风险,是普通宝宝的3至8倍,婴儿湿疹这些早期的过敏症状,是今后一系列过敏症状的前兆!

  4 纯母乳喂养可减少过敏风险

  过敏重在预防,而预防要从婴儿出生时即刻开始。

  如何预防?

  以纯母乳喂养4至6个月是预防宝宝过敏的最好方法。而且研究发现,纯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哪种生产方式(包括剖宫产)的孩子,均可减少其发生过敏的风险。

  母乳在免疫系统中对过敏的保护机制,医学界目前还在探讨,现已知

  母乳是低敏的,母乳中的蛋白质被宝宝的免疫系统识别为同种蛋白,都是人类的蛋白质,致敏性很低。

  再则,根据最新研究,母乳中含有多种低聚糖,有助于促进肠道内有益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的定植,可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训练宝宝免疫系统。

  同时,母乳喂养也是一种有菌的喂养方式,能诱导“口服免疫耐受”,能训练宝宝的“口服耐受能力”。

  何为口服耐受能力?

  胃肠初次接触食物成分,主要是大分子蛋白质。有的孩子有遗传性过敏易感性,当大分子物质进入他们的血液,就会刺激人体内产生特异性抗体(IgE),再次食入相同食物成分,就会触发人体的过敏反应。

  而“口服耐受”,是通过特殊食物对肠粘膜的刺激,让人体免疫系统认识这类食物,把它当做自家人,当这类食物再次进入人体时,不会把它当做敌人进行攻击,而发生免疫反应,这样就不会产生特异性抗体(IgE),引起过敏反应了。

  当妈妈母乳不足时,怎么办?

  应在医生指导下,首选经过临床验证的,效果明确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奶粉不能产生“口服耐受”,而“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可诱导婴儿对牛奶蛋白“口服耐受”,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使用“适度水解配方奶粉”诱导“口服耐受”,预防过敏性疾病的概念,可推广到其它食物过敏原,也可适用于婴儿辅食。

  不过,在婴儿满4个月内,不应添加任何辅助食物!本版采写:李兰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